厦门警方破获跨境裸聊敲诈涉恶案 警方督促在逃人员10月31日前主动投案自首

2020-10-28 06:42:34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赵文明 通讯员厦公宣

责任编辑:李欢

经过半年多的抓捕,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盘踞境外进行裸聊敲诈犯罪的恶势力犯罪集团,目前已抓捕犯罪嫌疑人57名,第一批已移送起诉40人。

1月15日,一个名叫“婷婷”的陌生女性通过微信主动添加王先生为好友。经过一段时间的聊天接触,王先生与其确认了男女朋友关系。2月初的一天,对方突然提议想与王先生裸聊。经王先生同意后,婷婷便通过微信与其视频裸聊,但仅仅几分钟,婷婷便关闭了视频。几天后,王先生收到了婷婷的信息,对方称当天的裸聊视频已经录像,除非王先生交一笔“封口费”,否则就会将视频散布出去。因担心视频外泄,王先生按照要求分多次将4.8万元转至指定银行账户。但在转完钱之后,对方仍然一直威胁王先生。无奈之下,王先生选择了报警。

接到报警后,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立即牵头翔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通过对2019年以来发生的裸聊敲诈勒索警情进行全面梳理后发现,一个位于境外的裸聊敲诈勒索恶势力犯罪集团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初步查明,该团伙共有成员120多人,受害人遍布国内12个省份。该类案件受害人因担心影响声誉,普遍不敢报案。为取得该团伙的犯罪证据,专案组派出多批次取证组,行程近3万公里,日夜兼程辗转于各省市之间,对受害人开展上门见面调查取证。最终,取证组共查找到受害人189人,查明涉案金额1100多万元,为案件侦办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支撑。

经过前期大量数据研判,专案组还发现,该团伙除前期已回国的犯罪嫌疑人外,仍有30多名犯罪嫌疑人身处境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境内外同步抓捕难度较大。为此,专案组制订了分批抓捕方案。

5月26日,集中收网行动开始。在省厅刑侦总队、市局相关业务支队的大力支持下,专案组会同翔安、同安、公交分局多批次开展集中抓捕,分别在9省23地开展收网行动,成功打掉了这个特大跨境裸聊敲诈恶势力犯罪集团,先后抓获冯某文、陈某达、陈某才等犯罪嫌疑人57名,并缴获一大批涉案财物。

经查,自2017年以来,该团伙在境外组织人员开展网上裸聊敲诈勒索违法犯罪活动,逐步形成了一个分工明确的裸聊敲诈恶势力犯罪集团。犯罪嫌疑人收集国内受害人姓名、手机号码之后,让“一线”话务员(多为男性)伪装成离异少妇,添加受害人微信,获取对方信任后,再利用言语诱骗受害人接受视频裸聊并进行录像,进而以在受害人朋友圈内散布裸聊视频相要挟,以污蔑、破坏受害人声誉的手段反复勒索钱财。

目前,该案仍有部分涉案人员尚未到案,警方仍在全力组织抓捕,同时走访家属,敦促境外犯罪嫌疑人回国自首。在2020年10月31日前主动投案自首,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在此规定期限内拒不投案自首的,将依法从严惩处。

作者:赵文明 通讯员厦公宣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