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又双叒叕调图!3小时内你居然能去那座城市

2020-10-28 16:38:56 来源:央视网

作者:项维肖

责任编辑:张章

  2020年10月11日,全国铁路完成了本年度的第三次调图。

  衢宁高铁(衢州-宁德)是此次调图中重要的新开通线路,结束了浙闽两地8县市不通铁路的历史。此外,在客运段本轮调图还实施了兰西高铁兰州-西宁段的运力调整,增开或调整部分运行车次。

  经过十余年的高铁网络建设,我们能看到的变化是:过去几年大量新开高铁线路,想让你去得更远;但现在已具备一定密度的高铁线网正努力让你3小时能到更多城市。

  即使是交通网络已相对成熟,城市间铁路线路以及车次的调整、航班线路的增减,还有公路的修建与通车,都直接影响着人们的出行,也长期影响着城市间人才、资本与生产要素的流通。

  “知城·交通联系度指数”想要衡量的是:哪些城市对之间具有高频、高效的交通联系,哪些城市能够与更多的城市建立起紧密的联系,哪些城市与外部交往和沟通更顺畅。

  我们沿用了该指标在2017年和2019年时所使用的分析框架,以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和它们构成的56616组城市对为研究对象,通过分析它们之间的公路距离,高铁和普铁的车次数量、平均历时、站点连接数,航班运行状况数据,综合计算两个城市之间的交通联系度,并在此基础上找到联系度相对较高的城市对。

  城市对之间的交通联系度为其公路联系度、铁路联系度和航空联系度之和。这里我们定义将所有城市对的交通联系度平均数与2.5个标准差之和设为一个参考值,联系度大于这个参考值的城市对为“强联系城市对”。之后,通过汇总再得到每个城市的强联系城市数量。具体公式如下:

  交通联系度=公路联系度(公路距离)+铁路联系度(高铁/普铁车次数×0.5+高铁/普铁平均历时×0.3+高铁/普铁城市间站点线路连接数×0.2)+航空联系度(日平均往来航班量×0.7+平均飞行时长×0.3)

  需要指出的是,2020交通联系度指标中使用的各项数据的统计时间为:航空数据为2019年全年,铁路数据截至2020年10月,公路数据截至2020年10月。

  高铁又双叒叕调图!3小时内你居然能去那座城市

  北京和上海依然是对外联系度最高的城市。过去一年北京与63个城市建立了高强度的交通联系,其强联系城市数量超过上海,排名上升至第1名。

  相比2019年,西安、天津分别增加了3个和2个强联系城市;南京、重庆、南昌、成减少了4个强联系城市。

  由于公路联系度采用了城市之间的公路距离这一指标,距离上相近的两个城市的公路建设已经趋于完善,城市对之间的公路联系度排名与2017年和2019年相比没有产生变化。鄂州-黄冈、酒泉-嘉峪关、鞍山-辽阳、株洲-湘潭、晋中-太原、咸阳-西安、佛山-广州,两两城市之间的公路行驶距离均在30公里范以内。

  季节性的列车运行图调整能够及时地将新建和改建的铁路线路投入使用,拓宽城市之间的铁路联系。

  新的高铁线路从其规划、建设到正式开通运行,一直是城市人和城市管理者的关注焦点。在过去的一年中,1907对城市第一次建立了高铁联系。其中合肥-阜阳、毕节-贵阳、张家口-北京、成都-宜宾、郑州-阜阳、上海-南通、贵阳-宜宾是新开通高铁的城市对中,高铁车次数最多的。

  这反映出当前阶段高铁版图调整的一个典型特征:新增高铁线路主要为区域性的城际高铁——2019年12月通车的京张高铁(北京-张家口),2020年通车的安六高铁(安顺-六盘水)、喀赤高铁(喀左-赤峰)、商合杭高铁全线、成贵高铁全线。这些高铁线路都在逐步填补中国高铁“八纵八横”大框架下的区域性空白。

  高铁又双叒叕调图!3小时内你居然能去那座城市

  从整体的铁路联系度来看,城市群内的铁路联系度也在发生着细微的变化。与2019年相比,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成渝、长江中游城市群内的铁路联系度排名第一的城市对都发生了改变。

  2020年7月沪通高铁开通运营,上海-苏州的高铁城市间站点线路连接数(城市A到城市B有多少种火车站连接的组合方式,详细解释见2019年交通联系度分析报告)从26种增加至48种,深圳-东莞也因为高铁城市间站点线路连接数的提升,其铁路联系度超过惠州-东莞。

  高铁又双叒叕调图!3小时内你居然能去那座城市

  由于航线规划和航班频次通常由航空公司制定,城市对之间的航班量能大致反映城市之间的航空客流需求。在过去的研究中,我们已经发现区域核心城市之间的航空联系度最为密切——2019年全年航班量的统计显示,日航班量最高的前20对城市中,与上海关联的城市有7个,与北京和广州关联的分别有6个,与深圳关联的有5个,并且与它们关联的均为区域内的核心城市。

  与2018年的航班量相比,上海与深圳、广州、成都、重庆和青岛的平均日航班量在较高水平下仍然保持了增长,但上海与北京、厦门的平均日航班量有略微降低。

  高铁又双叒叕调图!3小时内你居然能去那座城市

  高铁和航空的市场竞争依然在持续,这使得航空公司近年普遍将航班航线布局的重心集中到区域中心城市之间。但非中心城市的潜力航线开拓也没有停止。2019年,驻马店、泸州、西双版纳、南京、烟台等城市均开通了新的航线,其中驻马店和泸州是近两年新投用的机场,其航线规划仍在扩张中。

  西双版纳则面向上海、泸州、北京、太原、郑州、兰州等城市增加了少量的直飞航班——虽然平均日航班量仅有0.5到1个。在过去,这些城市想要到达西双版纳,通常会从昆明中转。

  城际交通网络的变化发展,不仅给城市带来新的增长机会,也影响着城市之间的动态联系。我们将持续监测各城市对之间的交通联系度,同时继续完善交通联系度的评价方法。

作者:项维肖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