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进博会|进博会上的“三年级生”——一名阿拉伯语志愿者的成长记

2020-11-08 13:16:18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田艳敏

  视频拍摄:卢烨、曹轶; 剪辑:张子洋(实习生)

  新华社上海11月7日电(记者曹轶、许晓青、吴宇)24岁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顾航有特别的本领,他是上海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专业的本科四年级学生,令他感到自豪的是,服务进博会可以施展自己的语言特长。

  今年有数千名志愿者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提供服务,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志愿者近200人,他们都掌握两种以上的语言,可以与客商、媒体等进行多语种交流,顾航就是这支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

直通进博会

  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新闻中心,顾航正在工作。新华社记者 曹轶 摄

  走进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新闻中心大门,身着红色制服的顾航正在主咨询台忙碌,一位来自中东地区的外国记者上前咨询,顾航对答如流。

  顾航胸前佩戴的金色徽章格外醒目,这是连续三年参与进博会志愿服务的独有标志。进博会志愿者都有一个响亮的昵称——“小叶子”,“三年级生”顾航已经从稚嫩的“小叶子”成长为成熟干练的“金叶子”。

直通进博会

  顾航胸前佩戴的金色徽章格外醒目,这是连续三年参与进博会志愿服务的独有标志。新华社记者 曹轶 摄

  首届进博会上,顾航在综合接待组工作,期间接待过数十位外国政要、政府官员。第二届进博会时,他被分配到进博局招展处沙特馆,负责协助沙特参展企业解决相关问题,以及在展会期间向参展观众介绍沙特馆。

  由于部分沙特参展商无法用中文交流,且没有翻译人员陪同,顾航还帮助一些沙特参展商向观众们介绍商品,其中最有特色的就是沙特椰枣,它也深受参展观众们的青睐。“能够运用专业特长,在进博会中切身服务展商,让我非常有成就感。”顾航说。

  本届进博会,顾航被分配在新闻中心工作。他认为三年服务三种不同岗位对于志愿者能力素养的要求是不同的,新闻中心的工作需要较强的沟通协调和灵活应变能力。新闻中心现场一名埃及记者英语交流有点困难,顾航发现后,就用流利的阿拉伯语帮他解决了问题。

直通进博会

  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新闻中心,顾航正在工作。新华社记者 曹轶 摄

  能够胜任各种不同的志愿者岗位,也离不开顾航两年入伍当兵的特殊经历。大学一年级结束后,顾航决定参军入伍,增强自我历练。两年的军旅生活锻炼出他强壮的体魄和坚毅的品格,也让作为进博志愿者的他能够从容面对各种情况。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和以往相比,今年的进博会志愿者服务又多了防疫责任。顾航认为,今年的进博会如期举办,场馆内外的防护都很周密,中外客商高兴而来、满意而归,这也更有助于提升世界各国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通过这段丰富多彩的进博会志愿者经历,顾航还看到了进博会给中国大学生带来的新机遇。他说:“开放的中国也将为我们这些大学生带来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