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这些事你要知道

2020-11-18 07:08:08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今年国家出台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的相关政策,现在这些政策执行效果怎么样,呈现哪些特点?

  在近期国新办举行的稳就业和减免社保费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回应。一起来看看吧!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为应对新冠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今年2月,人社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费的政策。6月份,根据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将阶段性减免政策期限进行了延长,其中将减半征收政策延长到6月底,将免征社保费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同时,新政策规定,2020年个人缴纳养老保险费基数下限可以暂时不调整,同时规定今年缴费有困难的灵活就业人员,可以自愿暂缓缴纳养老保险费,明年再进行补缴。

  新政策出台以后,得到了迅速贯彻落实,对纾解企业困难、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深受企业欢迎和好评。

  截至9月底

  阶段性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政策惠及企业1129.9万户,减免额9107亿元,缓缴社会保险费616亿元。此外,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减少企业缴费2322亿元,合计减轻企业成本12045亿元。

  归纳起来,今年出台的减免社保费政策有以下三个特点:

  1.注重分类施策

  阶段性减免政策的出台,是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根据大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的不同,在享受政策的力度和时间上有所区别,重点向抗风险能力比较弱的中小微企业倾斜。

  2.注重精准发力

  在纾解企业困难的同时,将参加社会保险的困难人群也纳入到了政策范围。

  比如目前按照缴费基数下限来缴纳养老保险费的主要是比较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及其职工,还有大部分灵活就业人员,新政策规定,今年缴费基数下限不动,可以帮助这些企业单位和个人减少缴费压力。正常情况下,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每年会根据上年度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长情况进行调整,今年允许下限不调整,减轻了他们的缴费压力。

  另外,灵活就业人员有困难的,今年可以自愿暂缓缴费,明年再进行补缴,这也是一项政策突破,会相应减轻这些困难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压力。

  3.力度空前

  2015年以来,共6次下调了企业社保费率,总费率由41%下调到33.95%,这6次下调共减免企业缴费近万亿元。

  今年出台的减免政策,一年预计会减少企业缴费1.6万亿元,力度是空前的,对助力企业走出困境、稳定和扩大就业起到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下一步,人社部将继续加强对落实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的指导,使企业和个人受益更多,得到更多实惠,增添更多活力。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