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增8个月大确诊女婴详情:已到妈妈身边!

2021-01-04 08:10:05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颜甲

  1月3日,北京市第200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表示,要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严防死守,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

  两名确诊病例,均在集中隔离时发现

  1月2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了相关情况:

  本地确诊病例:某女,8月龄,现住顺义区南彩镇彩苑小区。2020年12月31日患儿母亲和祖母均被确诊,患儿作为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采集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2021年1月1日再次采集咽拭子及肛拭子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阳性,当日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2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庞星火表示,目前,已确定密切接触者8人,均已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情况为:某男,24岁,中国籍,为我国驻巴基斯坦卡拉奇项目部员工,2020年12月17日由巴基斯坦乘坐国航CA946航班,12月18日抵达首都国际机场,海关进行健康筛查并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经闭环管理送至集中隔离酒店。12月20日、12月24日两次采集患者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2021年1月1日再次采集其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当日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2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患者抵京后一直集中隔离,无密切接触者。

  庞星火表示,已对上述确诊病例居住等场所进行消毒,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北京新增8个月大确诊女婴详情:已到妈妈身边!

  暖心,5位热心妈妈主动为确诊女婴提供冻母乳

  庞星火提到,值得一提的是,确诊的8个月的患儿在与父亲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因见不到妈妈,情绪紧张,拒食奶粉。顺义区妇联等相关部门紧急协调,指挥部、酒店马上提供储存母乳的冰箱、温奶器等用品,五位热心妈妈主动送上冻母乳,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患儿喝上了母乳,情绪恢复正常,真正体现了疫情无情人有情。

  北京新增8个月大确诊女婴详情:已到妈妈身边!

  北京新增8个月大确诊女婴详情:已到妈妈身边!

  确诊女婴已及时转运到地坛医院其母亲处

  顺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支现伟介绍,8月龄的女婴主要行程轨迹如下:

  2020年12月17日-22日,居家未外出。

  2020年12月23日14时左右随父母到南彩卫生院免疫门诊打针。

  2020年12月24日-30日,居家未外出。

  2020年12月31日作为确诊病例(其母亲)的密切接触者,转运至集中隔离酒店进行隔离,由其父亲照顾。

  孩子确诊后被及时转运至地坛医院其母亲处,目前该婴儿病情平稳可控,家人情绪稳定,表示非常感谢在隔离期间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