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消费投诉98万件 中消协点名11大投诉热点

2021-02-04 08:53: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薇

责任编辑:李海涛

  本报讯 涉疫投诉、直播带货、网络游戏、长租公寓……昨天,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去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982249件,解决749317件,投诉解决率76.2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6393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5864件,加倍赔偿金额825万元。中消协表示去年消费投诉热点呈现新变化,既有因疫情引发的新热点,比如卫生防疫用品、出行服务等,又有新业态、新模式带来的新问题,比如网络游戏、在线教育等,还有久诉不绝的传统消费维权难点,比如预付式消费、电视购物等。

  通过梳理,中消协昨天点名去年消费领域的11大投诉热点,分别为:卫生防疫用品投诉短期集中爆发;交通出行服务退订难;餐饮、团购等食品问题突出;网络购物、直播带货问题多;在线视频、网络游戏纠纷难;校外培训机构 “跑路”频;长租公寓等租房纠纷冲突大;新老能源汽车投诉热;房屋装修消费心很累;“办卡”消费模式坑很深;电视购物上当受骗事很烦等。

  针对2020年的消费投诉热点,中消协呼吁针对预付式消费制定专门立法,通过设立专门账户、提供担保、交纳保险等方式,加强消费者预付资金管控;针对互联网领域算法应用不公、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问题,通过个人信息保护、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等相关法律、标准制修订,加强对新兴业态、新技术应用的规制管理。

作者:王薇

责任编辑:李海涛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