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份1月CPI出炉:19地物价降了!有你家乡吗

2021-02-12 08:08:20 来源:央视网

作者:熊家丽

责任编辑:高原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了31省份2021年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19个省份1月CPI同比负增长,海南再度成为跌幅最大的省份,降幅达2%;9省份CPI同比上涨,西藏以0.7%领涨全国;此外,山西、湖南、广西三省份CPI涨幅为0。

  降降降!19省份物价负增长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1月全国CPI同比下降0.3%。从地方来看,内蒙古、辽宁、山东、上海、安徽等19省份1月CPI同比下跌。其中,河北、福建、天津、四川、重庆、湖北、贵州、广东、海南等9省份CPI连续两月同比负增长,海南再度成为降幅最大省份,且较2020年12月降幅扩大0.4个百分点,为2%。

  18省份CPI涨幅超过全国水平,其中,西藏、江苏、甘肃、浙江、河南、陕西、江西、新疆、青海这9个省份的CPI为正增长,西藏CPI以0.7%的涨幅高居全国榜首。福建CPI涨幅与全国持平,为-0.3%。此外,山西、湖南、广西三省份涨幅为0,河北、内蒙古、辽宁、山东为-0.1%,上海和安徽均为-0.2%略高于全国水平。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解读CPI数据指出,在2021年1月份0.3%的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3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0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下降0.3%,主要受服务价格同比下降较多所致。

  兴业证券分析称,1月CPI数据弱于市场预期,一方面是因为春节错月,另一方面是春节效应后猪价涨势放缓。如果与春节为2月的年份季节性相比,食品价格仍然显著高于季节性,交运受油价回升拉动仍强于季节性。但此前较弱的衣着、耐用品仍未有明显修复,因此核心CPI仍然偏弱。

  基期轮换 机构:对通胀数据影响不大

  按照统计制度规定,我国CPI每五年进行一次基期轮换,2021年1月开始编制和发布以2020年为基期的CPI。据国家统计局测算,本次基期轮换对CPI各月同比指数的影响平均约为0.03个百分点。

  海通证券指出,本轮基期轮换中食品项权重下滑,而非食品项占比提升。2021年本轮权重调整中,食品价格权重约从22%降至19%,其中猪肉价格权重约下调2.3个百分点至2.3%。非食品权重则相应上调3个百分点至81%,其中居住项权数上调最多,约2.1个百分点,交通通信则提升了0.9个百分点。

  国金证券认为,新基期权重调整,对通胀数据影响不大。从近年来城镇居民消费结构来看,食品和衣着消费占比明显下降、居住和医疗保健支出占比增加,与本轮CPI权重调整基本一致。由于本次基期轮换对CPI同比指数的影响平均约为0.03个百分点,因此对通胀数据的历史比较和未来测算影响不大。

  未来物价怎么走?

  中银证券指出,整体来看,受春节假期消费和就地过年等因素影响,食品价格在2月可能出现结构性上涨。虽然1月受到基期和局地疫情的影响,CPI同比增速再度落入负增长区间,待2月基数影响因素回落,预计CPI将出现明显反弹。

  国金证券也表示,受菜价和油价拉动,同时高基数效应消退,2月CPI同比大概率转正。受益于生猪产能基本恢复,1月下旬以来猪价逐步回落,考虑到春节期间消费增加,预计2月猪价趋稳或小幅上涨。整体来看,食品价格拉动减弱、非食品价格稳步修复、核心CPI反弹,2月CPI同比或回升至0.2%附近。

  西南证券则预计2月CPI仍为负值。西南证券认为,1月,食品价格涨幅扩大,但非食品价格由于局部疫情等影响降幅较大,综合导致CPI同比转负,随着节后涨价效应减弱及基数作用,预计2月食品价格趋于回落,非食品价格仍在低位,CPI同比或仍在负值区间。

作者:熊家丽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