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龙头山镇人的新生活

2021-02-18 13:13: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从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县城出发,车沿着柏油路在山间穿行半个小时,转过一个弯后,一小片坝子出现在眼前——龙头山镇到了。

  2014年8月3日,一场6.5级地震突袭鲁甸龙头山,让龙头山镇成为一片废墟。而现在,一幢幢房屋早已拔地而起,一条条街道整齐干净,一辆辆汽车在山间道路上行驶……废墟上又崛起一座新集镇。在新家园里,龙头山人满怀信心、充满干劲。

  “快进屋坐!”听说记者来采访,56岁的杨国荣在大门口热情欢迎。杨国荣原先的家在龙头山镇甘家寨村,距离镇上有8公里,他指着远处的山说,“在那山背面呢,地震时我在山上干农活,房子损毁了,好在人没事”。

  地震使甘家寨被大面积山体滑坡掩埋,成为“消失的村庄”。随后,村民们被安排到救灾安置点住了一年。恢复重建中,龙头山镇在镇上骡马口社区拿出地块,统一规划一层半、二层半、三层半3种类型的房屋,建起了新的甘家寨社区。2015年12月,全村89户全部搬入新家。

  杨国荣告诉记者,建房时,政府部门和红十字会还有爱心基金会一共补助了8.5万元,自己家出了6万元,就住进了二层半的楼房,“搬家那天,镇上还派车接我们。屋子都是装修好的,买点家具就能入住,大伙心里都暖洋洋的”。

  杨国荣家的客厅虽然不大但很温馨,沙发、茶几、网络电视一应俱全,二楼是卧室和小书房,楼上还有一个大露台。“比原先的房子好,住得也舒服。”杨国荣说。

  走进甘正芬老人的家,院子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小菜园里长着绿色的蔬菜。73岁的甘正芬身体硬朗,刚做好一盆核桃酥糖,“快来尝尝,每年过年我都要做”。

  搬入甘家寨新社区后,甘正芬和老伴邹体富住上了90多平方米的小楼房,子女们也都住在附近。大儿子在骡马口社区党总支当上组织委员,二儿子买了7座商务车平时在镇上跑乡村客运,大孙子买了工程车在外地跑运输。“我们老两口还有养老金,子女也都孝顺,一家人不愁吃穿。”甘正芬说。

  在龙头山镇逛一逛,恢复重建后的民房和学校美丽整洁。但是原镇政府作为地震遗址公园的一部分被保留下来。爬上一片山坡,记者看到,垮塌的楼房、开裂的墙体、歪倒的石柱,还有几辆被砸坏的汽车都保留着当年原貌。这个遗址成为龙头山镇的群体记忆,也提醒龙头山的干部群众铭记历史,不断前行。

  近年来,通过大力发展花椒、核桃种植业和猪牛养殖业,龙头山镇的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2020年,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3450户11491人已经全部实现脱贫。如今,龙头山里处处展现着一个新城镇的活力。

  走进村民甘永云在镇上开的榨油厂,香气扑鼻而来。甘永云告诉记者,因为龙头山的花椒和核桃出名,自己就做起了收购农产品的生意,2019年又办起了榨油厂,“销路好时直接卖鲜果,销路不好,村民可以拿核桃来榨油,收取每斤1.5元的加工费,去年收入就有七八万元”。

  34岁的王啟会凭着好厨艺,在镇上的昭巧公路边开了一家餐馆,来往运输车辆繁忙,饭店生意也好,“有时忙到夜里,虽然辛苦,但是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

  2020年12月,都香高速昭金段前40公里建成通车,龙头山镇通了高速。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促进乡村全面振兴,龙头山镇还将打造特色旅游小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曹 松)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