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岁老人罗志云:把一生献给这条路

2021-02-25 10:36: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冉瑞成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今年100岁的罗志云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铁路给水清灰工,为成渝铁路的建设和发展奉献了自己的青春。

  1951年10月1日,29岁的罗志云通过铁路招工,被分配到成渝铁路沿线原内江水电段永川领工区荣昌给水所,担当临运客货混合列车的上水及蒸汽机车锅炉煤渣清理工作。

  所谓的给水所,只是一个简陋的木棚,也是上水工们一年四季的栖息点,夏天一床草席,冬天加一个烧“二炭”的火炉。所内仅有的作业设备,只是一些简单的供水管道、两只木桶和一副扁担,再加一把铁铲、一根铁杵和手推车。

  在这里,罗志云度过了31个春秋。“以前是没有电灯的,整个车站用的都是马灯,烧的是‘洋油’。”罗志云说,在那个年代,条件十分艰苦,但是大伙儿都能吃苦,一日三餐基本没有固定时间,只能在工作间隙赶紧吃几口,不论冬夏,饭菜永远是凉的。当时,罗志云和另一个工友“两班倒”,在不分白天黑夜上满整天班后,才能在木棚里睡觉休息。

  “上水和清理煤渣既是体力活,也是‘抢时间’的技术活。”罗志云告诉记者,在给蒸汽机车上水的同时,还要负责清理机车锅炉的煤渣。因为火车停站时间短,有时候单凭供水管道供水是不够的,往往还需要人工用木桶挑水给火车加水。加完水后,还要全副武装,用浸湿的毛巾捂住嘴系在后脑勺上,然后立马冲到火车锅炉旁用铁杵“捅”炉内的煤渣,再用手推车将清理出的煤渣运到指定的煤渣囤放处。

  到了冬天,给水所的木棚仅能遮蔽风雨,守在这里的工人常常冷得蜷缩成一团。罗志云和工友商量后,由当班清灰的人从蒸汽机车锅炉内清理出的煤渣中筛选出“二炭”,把尚未烧尽还能再利用的煤炭渣滓用以再燃烧取暖。为了证明取暖用的不是公家的煤炭,当班清灰的人筛选出多少“二炭”的量和每次取暖用了多少“二炭”,他们都做了详细的记录。

  1965年,原铁道部政治部授予罗志云“技术能手”称号;1979年,罗志云被原铁道部成都铁路局政治部评为“先进生产(工作)者”。

作者:冉瑞成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