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延?怎么改?关于延迟退休,你关心的看这里!

2021-02-28 08:38: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班娟娟

责任编辑:高原

  为何要延迟退休?

  具体方案如何出?

  延退后会影响养老待遇么?

  …………

  针对多个公众关注的焦点问题,

  记者带您一文了解延迟退休。

  关注一:为什么要延迟退休?

  2月26日,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社部正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具体的延迟退休改革方案。

  游钧表示,我们国家现行法定退休年龄规定男职工60周岁,女干部55周岁,女工人50周岁,这个规定是在建国初期根据当时的人均预期寿命、劳动条件、用工方式等诸多因素确定的。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退休年龄总体偏低问题十分突出。

  一是与人均预期寿命不匹配。

  二是不适应人口结构的变化和老龄化的发展趋势。

  三是不适应劳动力供求关系的变化。

  四是造成人力资源的浪费。

  从国际上来看,延迟退休年龄是世界各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普遍做法。近几十年来,多数国家都不同程度地提高了退休年龄,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退休年龄普遍都在65岁以上。

  关注二:延迟退休方式如何?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

  何为“渐进式”延迟退休?“‘渐进式’延迟退休在国际上已有成熟经验。”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解释,“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是指每一年延迟几个月,或每几年延迟一岁。国际上比较流行的做法有两种,一种是每年延迟三个月,四年能延迟一岁;另一种是每年延迟四个月,需要三年时间延迟一岁。

  由于延迟退休年龄涉及到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游钧表示,在方案的研究制定过程中,将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充分吸收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凝聚社会共识,要取得最大公约数。

  关注三:何时出具体延退方案?

  游钧说,目前,人社部正会同相关部门在研究具体的改革方案,同时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充分吸收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确保方案科学可行、平稳实施。

  关注四:延退后养老金待遇如何?

  我国养老金水平跟个人累计缴费年限、当地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个人账户金额等因素有关。目前,我国养老金的发放原则是多缴多得、长缴多得。也就是说,延迟退休之后,工作年限长了,相应的缴费年限长了、养老保险缴存多了,养老保险待遇是增加的。

作者:班娟娟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