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绘就全面小康美丽画卷

2021-03-08 17:34: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今年全国两会,“绿色”“生态”“环保”等热词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代表委员们表示,绿色发展理念正在全社会形成广泛共识,并化为务实行动,催生出巨大合力,绘就全面小康美丽画卷。

产业“添绿”增动能

生产方式是绿色发展的关键。代表委员们表示,在坚持绿色发展道路上,既要鼓励发展新兴产业,也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使企业“含绿量”“含金量”得到双重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玉山万年青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黄文生对此深有体会,他所在的万年青公司这两年积极转型升级,下大力气推进绿色矿山和数字化矿山建设,同时采取节能环保技术改造,在生产效率提升的同时,成本消耗降低,资源也得到充分利用。

“企业绿色转型,转变的不只是生产环境,也是竞争力。”黄文生代表说,节能减排不仅能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还可以帮助企业拓展新增长点、提升品牌效应,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不断赢得主动权。

推动企业“变绿”,还可以借助产业链和工业园区形成合力。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副主席兼工商联主席陈双表示,近年来,中关村民营企业积极探索环境保护与企业发展互相促进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调整优化传统产业布局,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以企业绿色转型的生动实践,开拓出一片新天地。

“从绿色工厂车间到节能减排降耗,从使用清洁能源到发展环保产业,绿色生产已成为我国重振传统制造业、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的重要发力点。”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认为,产业“绿”起来需要政策支持,未来还要强化绿色发展的法律法规保障,支持绿色技术创新,发展环保产业,让企业的“绿色之路”更加畅通。

生态“常绿”促发展

既要“绿”,也要“富”。如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林下经济是一项有益的实践。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贵州省委副主委、贵州大学贵州省森林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丁贵杰表示,我国已摸索出林药、林菌、林果等丰富多彩的林下经济模式,在脱贫攻坚、林农增收致富、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丁贵杰委员认为,要充分利用森林生态系统的有利条件和林地自然属性,以企业为依托,优化产业布局,注重特色化、规模化和品牌化经营,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离不开绿色金融工具的加持。“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对绿色金融的需求不断增强。” 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贸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孙洁表示,绿色保险作为绿色金融的组成部分,对于加快助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能够发挥出独特作用。

目前,我国绿色保险仍处于起步阶段,在支持绿色发展方面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孙洁委员建议,要打通绿色保险相关法律制度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细化强制环责险规则,提升企业环境风险意识和投保意识。同时,加强对绿色保险创新产品的财政支持力度,充分调动保险机构的积极性,以绿色保险助推绿色发展。

环境“变绿”更宜居

绿色发展理念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共存共荣为价值取向,生态和宜居不可偏废。

在江西九江,长江两岸风景怡人,日新月异。全国人大代表,江西九江市委副书记、市长谢来发表示,九江市深入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打造百里长江“最美岸线”,实施水环境治理,中心城区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同时,对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沿线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达标排放,并从严整治违占违采违建行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对于农村地区来说,除了蓝天白云、清新空气,还要有完善的基础设施、便利的人居条件。

近年来,多地综合治理农村突出环境问题,掀起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水污染革命等,直击农村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我们把农村污水治理作为突破口,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包括积极争取各级环保专项资金支持,组织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示范工程等。”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梁映华表示,一些村寨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收集和处置,“脏、乱、差”面貌得以改善,村民生活质量大为提升。

“当前,部分西南农村地区生活污水总量增长,治理压力加大。”梁映华委员建议,应针对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制定出台农村污水治理相关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各种社会力量投入农村污水治理,让美丽乡村真正实现“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华林 郭静原 马春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