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评:党史学习教育,在“本来”之上开辟“未来”

2021-03-16 19:50:2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吕涯

责任编辑:高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这三个“必然要求”,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为我们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处大事贵乎明而能断,不明因无以知事论断”。以战略性的目光去谋划更长远发展,就好比站在雄伟高地上去眺望远方,清晰此刻所处位置的“时”与“势”,是决定“看多高”和“走多远”的关键要素。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常思大局,其去有向;常观大势,其为有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一头接续已然挥就的百年史诗,一头开启第二个百年的恢弘篇章。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要做到以“中国之答”回应“时代之问”,就必然要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是锚定了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新定位,它关乎着党的发展、国家的命运、人民的福祉。对于这番要义,我们要始终铭记。

  “关键少数”担负关键责任,“关键少数”应有关键作用。党史学习教育,首先就要抓住“关键少数”,牵住问题的牛鼻子。领导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要明白党史学习教育是为干事创业进行的强力赋能,需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提高站位,迅速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学习的逻辑是以点带面、层层推进的。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只有走在前列、当好表率,才能带领广大党员跟着学、照着做,激发起上行下效的积极效应。通过“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党史学习教育将更快地打开生动局面。

  都说“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党的历史则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但在客观上,我们要也承认党史学习教育并非是轻轻松松、信手拈来就能完成的。学习党史,是一个阅读的过程、思考的过程,在其中必然要打开“学思悟践”的工具箱。方向对了,方法错了,效果就很可能差强人意。基于此,就更需要全身心投入,确保使学习教育接地气、见实效。在这段时间,我们发现一些地方会通过组织志愿小分队深入社区、采访老党员等,挖掘社区变迁、历史文化和红色故事,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结合起来;同时,还开展音乐党课,以党的光辉历程为主线,选用红色经典音乐,让观众在动人故事和美妙旋律中感悟红色精神的力量。既立足实际,也守正创新,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不仅普及了党史知识,更推动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这样的经验,值得推广。

  党史学习教育,在“本来”之上开辟“未来”。注重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开拓前进,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而秉轴持钧的关键力量,正是广大青年。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青年人听,更要青年人讲。昆明就打造了“红色之声”理论宣讲直播基地,年轻的主播们在直播间向市民尤其是青年讲述党的百年奋斗史。选拔表达能力佳、感染力强、素质过硬的青年组建正能量宣讲队伍,利用互联网的新兴方式吸引广大青年加入进来,这不啻是学习党史的好方式。有了后来人的积极参与,我们的红色基因、革命薪火才能代代传承。而这,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初心所在。(吕涯)

作者:吕涯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