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老年人打车、推广电子客票……交通运输部推进12件实事

2021-04-01 13:20:13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高原

  央视网消息:据交通运输部官方网站消息,2021年,交通运输部将推进12件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着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供给质量,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便利老年人打车出行。

  主要目标:保持巡游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实现95128电召服务号码覆盖10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推动主要网约车平台公司开通电话叫车服务。指导主要网约车平台公司优化约车软件,增设方便老年人使用的“一键叫车”功能。

  2.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

  主要目标:巩固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效,推进农村客运、货运、邮政快递融合发展,共享站场运力资源,共建运输服务网络,构建“一点多能、一网多用”的农村运输发展模式。依托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和农村物流服务品牌推广工作,打造农村客货统筹、运邮融合、服务优质、智能高效的新样板,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农村运输服务保障。

  3.实施公路危旧桥梁改造工程。

  主要目标:提高公路桥梁安全保障水平,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实施公路危旧桥梁改造5000座。

  4.开展ETC服务专项提升行动。

  主要目标:联合相关部门完善货车ETC发行政策,拓展ETC在停车场、加油站等应用,提升客户服务水平,便捷公众出行,促进物流降本增效。

  5.实现道路运输驾驶员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主要目标:依托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鼓励通过“全程网办”方式,推动实现道路旅客运输、普通货物运输以及危险货物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补发、换发、变更、注销及诚信考核等5项高频事项的“跨省通办”。

  6.推广道路客运电子客票服务。

  主要目标:依托道路客运行业智能服务设施设备的应用和普及,提供无接触式、无纸化客运服务,实现全国20个省份普及道路客运电子客票服务。

  7.扩大“司机之家”覆盖范围。

  主要目标:依托公路服务区、加油站、物流园区等,新增建设300个符合标准要求的“司机之家”,推动600个左右“司机之家”稳定运行,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发展。

  8.深化公路“厕所革命”。

  主要目标:对全国交通流量前50%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改造,通过增设临时厕所、可移动厕所、潮汐厕所等方式,增加厕位总量,增加保洁人员,强化日常保洁管理,基本解决“如厕难”“卫生差”等问题。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开展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厕所建设改造,做好运营管理,完善服务设施体系。

  9.实施绿色出行“续航工程”。

  主要目标:推动在重要城市群、都市圈等重点区域高速公路服务区、客运枢纽等交通运输服务场站建设充电桩、充电站,为人民群众较长距离绿色出行提供便利。

  10.推进海事政务自助服务站建设。

  主要目标:在长三角长江干线重点港区码头、水上服务区、船员培训学校、海事站点等地,建设完善一批海事政务自助服务站,对政务公开、政务办理等海事政务提供7×24小时自助服务。结合实际需求,在粤港澳大湾区做好自助服务终端试点推广应用。

  11.实施进口电商货物港航“畅行工程”。

  主要目标:在上海、宁波舟山、青岛、广州、厦门、天津港等6个港口应用港航区块链电子放货平台,实现主要进口电商货物港航单证平均办理时间由2天缩短至4小时以内,全程无接触。

  12.推广普及交通医疗急救箱伴行计划。

  主要目标:在国家相关部门和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支持配合下,逐步在交通运输客运场站普及配备交通医疗急救箱,开展应急救护技能培训。积极推进在条件成熟场站布设医务室、红十字服务站和医疗急救设备。

  便利老年人打车、推广电子客票……交通运输部推进12件实事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