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志平,“志”不平——“我要继续向着更幸福奔跑”

2021-04-16 14:45: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志平,“志”不平——“我要继续向着更幸福奔跑”

山西省岚县脱贫户刘志平和女儿一起做饭(2月4日摄)。 (新华社发)

  尽管已经从大山搬进了县城,家里也不再那么困难,山西省岚县脱贫户刘志平还是一副闲不下来的样子,每天从早忙到晚。

  早上六点,天还没亮,志平就急着起床了,飞快地搓把脸,梳了头,拿起外套就往门外走。

  “一大早这是去做啥?”记者笑着问。

  “去楼下的社区打扫卫生。”志平笑着答道。

  她说,为了赶在工作人员上班前清扫完,她总会提前一两个小时到,从不例外。

  “有的人脱了贫,手里有了点小钱,就想待在家里歇着,志平不一样,她永远往前奔。”说起志平,社区党支部书记兰年绪直竖大拇指。

  扫完卫生,回家吃个早饭,志平又到楼下的扶贫车间里干起了活儿。在车间里缝鞋,志平也是一把好手,走线齐整,手脚利索。平时志平总是笑眯眯的,工友们都喜欢她。

  到了下午,志平还要去离家不远的面塑工作室当学徒。岚县面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的面塑作品往往售价不菲。为了学这门手艺,志平只要有空就在这里泡着,边做边学。

  “跟过去比起来,现在过的简直是天上的日子。”志平说,“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更得好好干!”

  刘志平曾是岚县顺会乡舍安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生在吕梁山深处的穷山窝,志平曾饱受贫困之苦:一大家人睡一张床,晚上会被老鼠吵醒;儿女要开学,一度拿不出学杂费;到年底还囊中空空,连顿年夜饭也做不出,不得不借钱过年……

  但是,志平,“志”不平。为了摆脱贫困,她和爱人带着一家人出山,一边务工一边供孩子上学,最多的时候一天打五份工。每次有扶贫技能培训,她一准参加,证书拿了一大摞。就算回到家,志平也不闲着,家里被她收拾得利利索索。

  “日子能好起来,最要感谢好政策。”志平说,这些年,政府组织易地搬迁,一家人住上了城里的新房子,孩子们上学有资助,负担轻了很多,政府还经常组织培训、提供就业岗位。“政策这么好,咋能不奋斗呢?”志平笑着说。

  如今,志平一家住进了县城的移民安置小区,三室一厅,敞敞亮亮。新房客厅正中央,挂着一幅“十字绣”八骏图。志平说,她属马,也喜欢马,所以特别为新房绣了这幅图。

  “我觉得我就像马儿一样,一直在跑,才有了现在的好日子,我以后还得继续跑下去。”志平说。(新华社太原4月7日电记者马晓媛)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