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对引诱强迫未成年人色情直播露头就打

2021-05-08 06:44:26 来源:人民网

作者:郝萍

责任编辑:王浩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 (郝萍)7日上午,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张明就公安部建立“扫黄打非”工作机制以来取得的成效进行公布,并介绍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0年11月,公安部建立“扫黄打非”工作机制,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淫秽色情问题为打击重点,特别是对传播儿童色情信息、引诱强迫未成年人色情直播等违法犯罪活动,坚持闻警即动、露头就打、从严查处,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切实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

  近日,公安部指导上海、江苏、浙江、河南等地公安机关,成功侦破网络传播淫秽物品大要案件10起,涉案金额15亿余元。

  网络淫秽色情违法犯罪活动主要以网络社交平台、论坛社区、搜索引擎、弹窗广告、网盘文库等为传播渠道,以短视频、网络直播、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等为传播领域,存在涉案人数多、涉案地区广、案情复杂等特点。

  新闻发言人张明在发布会上表示,开展“扫黄打非”工作,是维护文化市场良好秩序,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需要。公安部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组织各地公安机关扎实推进“扫黄打非”工作,收缴了一大批非法有害出版物及宣传品,清理了一大批网络违法有害信息,有效净化了文化和网络环境。

  截至2021年4月底,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传播淫秽物品、组织淫秽表演刑事案件6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00余名,取得了良好成效。

  “下一步,公安部将指导各地公安机关不断创新技战法,对制作传播淫秽物品犯罪活动,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突出未成年人保护,坚决扫除各类文化垃圾,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张明表示。

作者:郝萍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