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东线正式向河北和天津供水

2021-05-11 06:24: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诗平

责任编辑:王浩

  新华社济南5月10日电(记者 刘诗平)位于山东省武城县的六五河节制闸10日开启,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应急供水工程正式向河北、天津供水。本次供水将持续至5月31日,计划调水4000余万立方米。

  据了解,此次供水是在保证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用水户权益的前提下,利用工程富余能力向北供水,供水范围为天津市与河北省东部。

  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可向津冀供水,置换农业用地下水,缓解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状况;可相机向衡水湖、南运河、南大港、北大港等河湖湿地补水,改善生态环境;还将为天津市、河北沧州市的城市生活应急供水创造条件。

  南水北调东线于2013年11月正式通水。工程从江苏扬州引长江水,利用京杭大运河以及与之平行的河道输水,设13梯级泵站,经泵站逐级提水进入东平湖,出东平湖后分两路,一路抵达鲁北地区,一路向东输水至青岛、烟台等地。

  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启动向津冀供水,标志着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功能进一步健全,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作用。

作者:刘诗平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