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安徽疫情:“关键传播者”跨3省5地

2021-05-17 07:55:0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复盘安徽疫情:“关键传播者”跨3省5地

5月15日,在六安市裕安区和顺社区,医护人员为居民做核酸检测。 新华社发

  13日14时57分,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就诊患者发现一例阳性检测者”,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截至14日24时,该省新增确诊病例5例(六安3例,肥西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人(均在六安)。15日,该省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截至16日12时,安徽累计报告新增确诊病例为7例。

  72小时以来,能否确定感染路径?如何快速排查密接者?核酸检测能力怎样短时期内提升?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险!影楼培训跨3省5地

  疫情中,27岁女子李某某的行踪成为焦点——她于13日被合肥市肥西县通报为确诊病例。

  经过多地的流行病学调查,李某某近半个月的行动轨迹逐渐还原:跨3省5地开展培训,与安徽、辽宁多名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均有关联。

  李某某是江苏省无锡市一家公司的员工,4月26日从甘肃兰州经辽宁大连前往营口,与其从北京赶来的同事吕某,共同参加当地一家摄影基地的培训。5月1日,她从营口经大连飞至合肥,然后乘机场大巴到六安市,在当地一家影楼开展培训。5月8日,其到达合肥市肥西县,入住当地酒店。李某某在合肥期间,吕某又从营口经北京至合肥,11日凌晨入住李某某同一酒店同一房间,后期也成为确诊病例。

  营口、六安两场培训的多位参与人员均在近日确诊,其中此轮疫情首位被通报的病例——六安张某某正是当地影楼参与培训的人员之一,其同事李某共同参加培训,亦被确诊新冠肺炎。此外,六安7名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当地影楼、摄影公司员工。

  六安市卫健委主任吴广进告诉记者,六安的培训系影楼内部培训,为期6天,每天参与培训的人数为十几人。

  急!3天5场发布会回应关切

  13日晚,六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下称:疫防办)召开第一场发布会,通报阳性检测者张某某确诊为新冠肺炎,其一直没有离开安徽,但近期与来自省外的疑似阳性人员李某某在影楼培训时有密切接触。

  当晚,肥西县卫健委通报称李某某确诊。初步排查李某某在肥西的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共122人,均实施了隔离观察。

  14日上午,合肥市疫防办召开发布会,通报肥西确诊病例增至2例,新增病例吕某为李某某的同事,并公布两人行程轨迹。合肥市卫健委副主任张晓峰在会上介绍,初步流调密切接触者458人,其中267名在肥人员已落实管控。并明确在管控范围内暂停群众性聚集活动,取消茶博会等大型展会。

  伴随流行病学调查深入,核酸检测范围扩大。约10个小时后,安徽省疫防办召开发布会,通报安徽确诊病例增至4例,疑似病例1例。

  14日晚,六安市疫防办召开发布会,通报该市又新增1例确诊患者和7名无症状感染者,至此安徽确诊病例增至5例。

  15日傍晚,合肥市疫防办召开发布会,通报已查在肥密接、次密接1031人,均已集中隔离观察。

  16日午间,六安市疫防办通报,对裕安区有关单位和个人违反首诊负责制进行调查处理,包括停业所涉卫生服务站、对擅自接诊发热病人的医师追究法律责任、裕安区卫健委主要负责人与分管负责人停职等。

  当前,安徽省正全力构筑个人防护、主动检测、哨点监测、流调追踪、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严密防控链,确保疫情不扩散蔓延。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