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天舟二号“身体密码”:载重超6吨,性能达国际先进水平

2021-05-30 08:38:15 来源:央视网

作者:郭超凯

责任编辑:高原

  5月29日晚,中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七号遥三火箭成功发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

  天舟二号货运飞船是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首位“访客”。天舟二号长啥样?一次能运多少货物?与国际现役货运飞船相比性能如何?记者专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2所科技委主任解永春,解码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的“身体密码”。

  载重超6吨,性能达国际先进水平

  此次任务,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将运送航天员在空间站上所需的生活用品、开展空间科学实验的物资以及用于天和核心舱补加的推进剂上天。

  据介绍,天舟二号货运飞船采用两舱构型,由全密封货物舱和推进舱组合而成,总长10.6米,最大直径3.35米,最大起飞重量13.5吨,在轨寿命不小于1年。此次任务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上行物资总重高达6.8吨,包括160余件大大小小的货包以及2吨的推进剂,占了整个货船重量的一半以上,载货比超过50%。

  解永春表示,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的总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从运货量上来讲,天舟二号可以运6吨多的货物,而且具有快速交会对接的能力”。

  “太空之吻”将再度上演

  作为“太空快递员”,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将为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送去推进剂、物资等物品。在发射升空后,天舟二号将与天和核心舱完成交会对接,上演一出浪漫的“太空之吻”。解永春指出,两个航天器的快速交会对接也为后续的货物运送、航天员天地往返,提供了便利。

  与天舟一号的快速交会对接相比,天舟二号的技术更进一步。“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是中国首艘货运飞船,属于‘定制式’,那次任务做了很多关键技术验证。”解永春表示,如今已经步入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以后天舟货运飞船运送货物是类似“航班式”的常规化运营,因此天舟二号也从原来的“定制式”向“应用型”转变,在任务和功能上更加通用化。

  值得一提的是,502所还为天舟二号货运飞船GNC系统增加了“全相位自主交会对接方案”。解永春解释道,常规的交会对接需要地面根据情况规划飞行轨迹,如今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增加了“全相位自主交会对接方案”,飞船可以根据自身的出发时刻、和空间站的距离不同,自主规划其飞行轨迹。这样一来,其飞行时间就可以大大缩短,达到快速交会对接的效果。

  未来有望运送国际货物

  按照空间站建造任务规划,今明两年中国将接续实施11次飞行任务,于2022年前后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此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一定会有国外航天员参加中国航天飞行,在中国空间站上工作和生活”。这也让外界对天舟货运飞船未来是否会运送国际货物倍加期待。

  对此,解永春表示,未来天舟货运飞船运送国际货物的可能性非常高。“天舟货运飞船是中国空间站运营阶段主要的货物运送航天器。未来,国际合作的一些仪器设备或试验设备完全可以通过天舟货运飞船运到空间站上,然后再进行在轨试验,这将对我们后续开展国际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在轨运行期间,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将保障首批3名航天员完成为期3个月的驻留任务,并开展遥操作交会对接、前向对接口补加试验、机械臂转位试验等关键技术验证。“在完成任务后,后续天舟二号将带着空间站的废弃物返回地球,通过受控再入的方式在大气层中销毁。”解永春说。

作者:郭超凯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