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文明城市谱新篇丨江苏张家港:传承红色基因,激发文明力量

2021-06-10 17:17: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巍巍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华社南京6月9日电 题:江苏张家港:传承红色基因,激发文明力量

  这里,是苏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抗日游击根据地,镌刻下一个个永不磨灭的红色印记;

  这里,是渡江战役最东端,谱写出一曲曲荡气回肠的英雄史诗;

  这里,是20世纪90年代率先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理念,并六度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的唯一县级市……

  江苏省张家港市坚持党建引领,赓续红色精神,以文明塑造城市品格,涵养百姓精神原乡。

  双山岛渡江战役纪念碑前,89岁高龄的亲历者陈品如向港区中学的学生们讲述渡江战役的故事;暨阳湖公园湖畔书房公共空间内,烈士后人谢步时分享张家港第一位革命烈士谢恺的事迹;“农民讲习师”倪平华不仅义务为身边村民上党课,还实时开通网络直播……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张家港市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9个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65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及各类文明实践示范点聚焦发力,形成全域覆盖的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矩阵”。

  “将红色基因嵌入城市肌理,让红色沃土开出‘文明之花’。”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家港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朱艳说。

  行走张家港,常会见到志愿者们穿梭在大街小巷。2500多人的南丰镇建农村,将53个“和美乡风志愿岗”建到村民家里。“帮扶岗”志愿者张桂玉告诉记者,“在我家设立‘帮扶岗’,我平时带着周围的退休妇女一起做志愿者,到残疾人、困难老人家里帮忙打扫卫生、陪他们聊天,他们开心了,我们自己也很充实。”截至2021年5月,张家港注册志愿者达21万多人,总志愿服务时长560多万小时。

  文明如同血液,流淌在每一个张家港人的身体中,无形中引领着城市前行的方向。

  夜幕降临,永联图书馆内灯火通明,村民们正在安静地阅读。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村级24小时自助图书馆,阅读拉近了村民与外部世界的时空距离。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说:“耳濡目染,永联人在日常生活中提升着自己的文明高度。”

  一道道文化大餐,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提升了村民的文化品位,一幅由小镇水乡、花园工厂、现代农庄、文明风尚构成的乡村振兴画卷在永联徐徐展开。

  文明建设的过程,也是百姓提高生活质量、转变生活方式、增强实现自我价值能力的过程。在张家港保税港区某企业务工的安徽籍青年陈强,最近报考了网络远程教育本科班,现在他的生活忙碌而快乐。“在这样的城市工作生活,好像每个细胞都呼吸着新鲜空气,活得越来越有尊严。”

  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张家港文明的内涵在深化。张家港湾是长江入海前的最后一道大湾,曾经的“散乱污”围江让“江海交汇第一湾”不堪重负。2019年以来,张家港将占湾区3/4的生产岸线全面调整为生态岸线,数十家码头和低效企业逐一退,160多户养殖场挨个清。

  2020年6月,张家港湾140万平方米滨江绿色廊道建成,当地政府在生态修复基础上,引导居民开发农家乐、采摘园、特色民宿,助力群众直接从保护生态中获利。

  测一测你的微笑指数,神奇的情绪识别系统……步入张家港市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社会心理科普馆、全民健心云平台、心理志愿服务孵化中心等一整套妙趣横生、寓教于乐的心理服务生态系统让记者大开眼界。“由心理咨询师、精神科医生等300多人组成的心理关爱志愿服务队,把心理健康精准送到百姓身边。”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黄艳说,健康心理是城市文明的底色,从“健身”到“健心”,张家港文明不断“进化”。

  对文明的孜孜以求,引领张家港人书写了一部有关文化的恢宏诗篇。通过广泛开展文化活动,张家港培育了一批富有代表性的文化品牌——一年一度的长江文化艺术节已连续举办17届,为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文化支撑;“村村演”“周周唱”每年在乡村、社区、企业、学校演出近千场,被百姓誉为家门口的“同一首歌”;“幸福港城”网格文化系列活动接地气、聚人气,让群众成为文化活动的主角;倾心打造“一镇一品”特色文化格局,“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凤凰镇每年举办河阳山歌非遗主题活动,锦丰镇“沙洲新城美 网格群英会”活动培育特色文艺团队超30支。

  “文明,是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张家港市委书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潘国强说,文明是一种发展底蕴、一种生活品质。文明托起了张家港人心中温暖、灿烂的幸福之光。文明,是张家港人的精神原乡。

作者:刘巍巍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