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2020年全国无偿献血人次突破1500万

2021-06-11 06:27: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沐铁城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10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例行发布会上说,全国无偿献血人次从1998年的32.8万提高到2020年的1553万,增长了47倍,每千人口的献血率从1998年的4.8‰,提升到了2020年的11.1‰。

血液不能人工合成、不可替代,也不能长期保存。因此,足量、安全、持续的血液供应,是开展临床医疗救治和患者生命安全的重要保障。

郭燕红表示,1998年颁布实施献血法以来,我国建立了无偿献血工作制度,全国共建设血站452家,形成了以省级血液中心为龙头、地市级中心血站为主体、中心血库为补充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血站服务体系。临床用血也实现了核酸检测全覆盖,确保血液安全。

郭燕红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国采血量、采血人次比“十二五”时期分别增长了17%和17.9%。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血液安全报告显示,我国在无偿献血、血液安全和临床用血等方面位居全球前列。

为保障重点地区、重要时间节点的血液供应,特别是加强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和事故灾害的血液保障,我国建立了全国血液联动保障机制,强化血液调配管理。郭燕红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国累计跨区域调配血液2463.6吨,有效保障了一过性、区域性以及偏型性血液供应紧张,实现了临床用血平稳供应。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一共有12个省份累计为湖北省运送血液近60次,支援总量达1393万毫升,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提供了坚实的血液保障。”郭燕红说。

今年6月14日是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世界献血者日旨在通过颂扬无偿献血者通过献血拯救他人生命、改善他人健康的奉献行为。郭燕红呼吁,希望更多人特别是青年人能够定期参加无偿献血。

作者:沐铁城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