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初心之路·南昌 | “英雄城”的激昂与豪情

2021-06-23 10:11:1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陈元昊

责任编辑:王浩

重走初心之路·南昌

  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序厅中,有一组名为“石破天惊”的雕塑。崩裂的石块中,一只强劲有力的大手破石而出,手指紧扣扳机,将手中的“汉阳造”步枪高高擎起。那只紧握步枪的大手,饱含着一往无前的坚定与冲破黑暗的决绝。驻足在雕塑前的每一个人,无不为之深深震撼,为之由衷感叹。

石破天惊第一枪 人民军队“第一旗” 新中国第一架飞机 “英雄城”的激昂与豪情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序厅,一座名为“石破天惊”的雕塑镌刻着南昌起义打响的时间

  时光回溯到1927年8月1日,那个充满危机的紧迫时刻,一群满怀坚定信仰、不畏血雨腥风的共产党人,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毅然奋起,拿起手中的武器,用鲜血和生命,冲破黎明前的黑暗,挽狂澜于既倒,为近百年后的中国,换取了幸福的现在,赢得了美好的未来。

  百年风华,重走初心之路。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在建党百年之际,带您一起走进这座“英雄城”,在浸润红色文化、寻找初心使命的同时,感受实现快速发展“变道超车”的新南昌。

  惊天一枪,人民军队从这里出发

  一个外柔内刚的人,往往会给人留下独特的印象;一座散发外柔内刚气质的城市,自然也拥有独特的魅力。南昌因水而发,缘水而兴,自古就有“七门九州十八坡,三湖九津通赣鄱”的古谚,是我国唯一同时与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相毗邻的省会城市。这里既有“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滕王阁,也有全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美丽的赣江穿城而过。而就在这么一座依水而居、处处散发着水的柔情的城市,却发生过一场石破天惊的生死决战。

石破天惊第一枪 人民军队“第一旗” 新中国第一架飞机 “英雄城”的激昂与豪情

八一起义纪念馆,参观者络绎不绝

  从1927年到2021年,岁月的长河已经流淌了94年。南昌市中山路380号,是八一起义总指挥部旧址和新建的八一起义纪念馆,每天来此参观的人们络绎不绝。细一端详你会发现,游览的人群中90后、00后占了半壁江山,从这些年轻人时而感动、时而沉默、时而欣喜的眼神中,你能够感受到他们心中起伏的波澜和涌动的激情。

  6月16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看到,纪念馆入口是陈毅元帅书写的“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鎏金横匾,进入馆区,迎面屹立的是一组名为《一代英豪》的群雕,从左至右依次为起义的领导者刘伯承、叶挺、周恩来、贺龙、朱德。从坚毅与果敢的眼神中,你可以感受到他们坚定的理想与信念。

  《一代英豪》群雕右侧是当年的江西大旅社,八一起义的总指挥部旧址就在这里。江西大旅社是由南昌商界知名人士李晋笙、包竺峰、罗和仲,集资40万元于1924年兴建而成。这座中西合璧的楼房,从高到低有5层96个房间,为当时南昌规模最大的高层建筑,是江西民国时期的三大建筑之一。隽永的浮雕花饰、华丽的天井回廊,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体现出当年不俗的建设水准。

石破天惊第一枪 人民军队“第一旗” 新中国第一架飞机 “英雄城”的激昂与豪情

“一代英豪”群雕

  新黄河记者看到,一楼喜庆礼堂内摆放的一座旧时钟上,时针所指的时间依然是八一起义打响的那一时刻。

  时间被拨回到1927年7月下旬,起义部队抵达南昌后租下江西大旅社作为领导起义的指挥中心。旅社内的喜庆礼堂原是举办寿宴、婚宴的地方,起义指挥部临时把它作为会议室,在这里成立了以周恩来为书记,李立三、恽代英、彭湃为委员的中共中央前敌委员会。

  1927年8月1日凌晨2时,在中共中央前敌委员会的领导下,2万余人的起义队伍颈系红巾、臂扎白带,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经过4小时激战,歼敌3000余人,起义队伍占领南昌城。

石破天惊第一枪 人民军队“第一旗” 新中国第一架飞机 “英雄城”的激昂与豪情

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门前名为“八一南昌起义”的雕塑

  “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也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在中国革命历史长卷上的这一伟大时刻,被美术家黎冰鸿创作的名为“欢庆胜利”的油画作品凝固了下来,欢庆的画面上,起义领导者周恩来左手叉腰、右臂抬起,所有人的脸上都洋溢着胜利的喜悦,展现了刚刚成立的人民军队的高昂士气。

  满城鲜亮,英雄之城的“八一”情怀

  8月1日为什么会成为建军节?是为了铭记这个改变历史命运的关键时刻。1933年7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根据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建议,决定每年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1949年6月15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以“八一”两字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和军徽的主要标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8月1日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石破天惊第一枪 人民军队“第一旗” 新中国第一架飞机 “英雄城”的激昂与豪情

八一广场

  南昌是鲜红的八一军旗第一次升起的地方,漫步在这座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你会发现,“八一”是这里最独特的符号、最鲜明的色彩和最核心的元素。八一大桥、八一广场、八一公园、八一大道、八一中学……还有不少市民干脆给孩子取名“八一”。南昌人民用这种方式,表达对革命先辈的缅怀和崇敬,展示南昌人民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政治自觉。

  南昌人民与红色八一的历史情结,其实早在石破天惊的起义时刻就已紧密相连。在八一纪念馆珍藏的历史文物当中,有两张颜色泛黄的纸笺,它们是这里的“镇馆之宝”。这是当年南昌群众募集到一万块银圆捐赠给起义队伍后,所收到的收条和回信。在回信中,起义队伍对捐款的去向作了说明。

石破天惊第一枪 人民军队“第一旗” 新中国第一架飞机 “英雄城”的激昂与豪情

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内周恩来工作过的25号房间

  1958年,八一起义纪念馆筹建时,一位收藏者将珍藏了20多年的收条和回信原件捐赠给纪念馆,后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如今,这两张红色竖行颜色泛黄的“八行笺”,满载着当年南昌人民群众对起义部队的真情支持和现在南昌人民对红色文化的珍惜热爱,在纪念馆中静静讲述着近百年前的军民鱼水情。

  高高矗立在八一广场的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于1977年为纪念八一起义50周年而建,是这座英雄城的精神标志和城市之塔。塔身正面为叶剑英元帅题写的“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九个铜胎鎏金大字熠熠生辉。塔座正面镌刻“八一南昌起义简介”碑文,东、南、西三面均有反映起义的人物浮雕,塔顶由一支直立的“汉阳造”步枪和一面鲜红的八一军旗组成。

石破天惊第一枪 人民军队“第一旗” 新中国第一架飞机 “英雄城”的激昂与豪情

  据有关媒体统计,来江西的游客有41%会来到南昌,打卡英雄城,寻找“红色足迹”。而八一广场是游客必来打卡的“圣地”。以纪念塔为核心的八一广场,始建于1952年,在201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时进行了全方位扩建改造。如今的广场周边是繁华的街区,广场下不时有地铁飞快驶过。家住附近的市民李先生常常在此为游客义务讲解,他说:“作为英雄城的儿女,不仅仅感到骄傲和自豪,更要时刻传承红色精神。”

  2017年8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对八一南昌起义的历史功绩、历史地位、历史意义作出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南昌城头的枪声,像划破夜空的一道闪电,使中国人民在黑暗中看到了革命的希望,在逆境中看到了奋起的力量。南昌起义连同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以及其他许多地区的武装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

石破天惊第一枪 人民军队“第一旗” 新中国第一架飞机 “英雄城”的激昂与豪情

  中国“首机”,从制造到试飞只用133天

  新中国成立后,在红色八一精神的激励下,南昌的发展日新月异。

  在中国空军成立之初,许多人连飞机的样子都没有见过。1951年,为了造出第一架真正属于新中国自己的飞机,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工人都聚集到了位于南昌的国营洪都机械厂。时间紧、任务重、技术要求高,又面临诸多困难,工人们夜以继日地加班努力,克服了无数的难题。终于,1954年5月12日,经过总装、调试,飞机终于可以交付试飞了。在随后的1954年7月3日,新中国终于自行生产出了第一架飞机——初教-5,并且试飞成功。从资料来厂到飞机试飞成功,只用了133天;从零件投入试制到整机交付试飞,历时仅仅57天。

  从集举国之力造出第一架飞机,到自主研发制造世界一流水平的军机、民用机,再到航空城的建设,从修理、仿制到自主研发,在南昌这座英雄城,一代又一代的航空人,正推动并见证着新中国航空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不断攀登新高峰的奋斗历程。

  (带队统筹:彭春风 采写: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陈元昊)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陈元昊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