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嫦娥”“神舟”“北斗”团队: 追逐梦想 勇于探索(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

2021-06-24 17:03:1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余建斌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嫦娥”“神舟”“北斗”团队分别荣获“最美奋斗者”称号。

  2021年6月17日9时22分,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成功地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送入预定轨道;3名航天员先后进入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标志着中国人首次进入属于自己的空间站。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神舟”团队作为负责我国所有载人航天器研制设计工作的主力军,是党和国家创新发展载人航天的国家队。面对规模最大、系统最复杂、技术难度最高的航天器,“神舟”团队从零起步,取得了包括神舟飞船、天宫空间实验室、天舟货运飞船和空间站核心舱在内的10多艘载人航天器飞行试验任务连战连捷的优异成绩,将17人次航天员成功送上太空并安全返回,实现了载人天地往返、航天员出舱、空间交会对接、推进剂在轨补加等多项核心技术的突破,顺利完成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一步和第二步,并向着实现“建成空间站”的第三步目标不断前进,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飞天之路。

  2020年6月23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 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并正式开通。亲历了北斗研制的人们为此百感交集:从2000年完成北斗一号系统建设、中国有了自己的导航卫星,到2012年完成北斗二号系统建设、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提供区域服务,再到2020年完成北斗三号系统建设、为全球用户提供高质量服务……20多年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北斗团队始终用更精、更稳、更准的高难度指标要求自己。无论是北斗卫星还是“北斗专列”长三甲系列火箭,北斗团队迎难而上、敢打硬仗、接续奋斗,攻克了一道又一道的科技难关,实现了关键器部件100%国产化,向全世界展示了一个又一个“中国精度”。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嫦娥”团队勇于创新,集智攻关,成功研制我国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实现了我国航天史上继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飞行后的第三个里程碑;成功研制我国第一个行星际探测器嫦娥二号,使中国成为国际上第三个飞入拉格朗日点、第四个开展小行星探测的国家;成功研制嫦娥三号探测器,首次实现我国地外天体软着陆和巡视探测,使我国成为第三个成功实现地外天体软着陆和巡视勘察的国家;成功研制嫦娥四号探测器,实现人类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成功研制嫦娥五号探测器,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完成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里程碑式的新跨越,也标志着我国具备了地月往返能力,完美实现了“绕、落、回”三步走规划目标,为我国未来月球与行星探测奠定了坚实基础。嫦娥团队取得的辉煌成果,也孕育了“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激励航天人继续书写一个又一个精彩篇章……

作者:余建斌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