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初心之路·古田 | 人民军队在此重整行装再出发

2021-06-25 10:40:14 来源:新黄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田艳敏

重走初心之路·古田

  6月的福建古田镇,远山如黛,起伏连绵。朵朵白云从不远处苍翠的山峦上飘进湛蓝如洗的天空,不经意间绘成一幅静谧的山村美景图。

重走初心之路·古田

  “成功起点,胜利之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古田路穿镇而过,道路两旁的店铺门外悬挂着红色遮阳帘,边沿上的一句句标语透露出小镇的“红色身份”——92年前,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古田会议在这里召开,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根本原则。

  党指挥枪,从此,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开启从星火走向燎原、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伟大征程。

  近百年的岁月匆匆而过,古田会议会前、会中、会后的三件历史文件帮我们揭开会议的“红色密码”。

重走初心之路·古田

  传达“九月来信” 奏响古田会议先声

  沿古田路向上,古田会议纪念馆坐落在一处缓坡上。馆中10个陈列展厅围绕中心庭院环形分布,如同一条时空回廊,将参观者带回90多年前的那段革命岁月。

  彼时,初生的人民军队面临着有关建设发展道路的思考。红四军兵员成分复杂,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逐渐暴露。如何把党建设成为无产阶级先锋队,把以农民为主体的军队建设成为一支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重走初心之路·古田

  永定雷湖、早康严氏宗祠、龙岩公民小学、上杭太忠庙……一张张老照片记录着当时红四军进军闽西的足迹,同样见证着对军队建设的思考。

  1929年5月到9月,红四军先后召开了两次前委扩大会议、红四军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红四军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等会议,围绕建军原则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但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极端民主化等错误思想泛滥,影响了部队战斗力。其中,在6月22日召开的红四军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上,毛泽东建议通过总结建军以来的经验,解决争论的问题,但这一建议没有被采纳。最后,在未经中央批准的情况下,会议改选了前委书记,由党中央指定的原前委书记毛泽东落选。

  红四军对于建军原则的讨论何时才能画上句号?据纪念馆的解说员介绍,1929年8月,陈毅到上海向中央汇报红四军工作。月底,中央决定组成李立三、周恩来、陈毅三人委员会,由周恩来召集,负责起草对红四军工作的指示文件。1929年9月28日,中央发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即“九月来信”为红四军党内存在的争论给出了答案。

重走初心之路·古田

  一封“九月来信”的复制件悬挂在古田会议纪念馆的展厅内,发黄的纸张上写满密密麻麻的字迹。这封信支持毛泽东的观点,加强党对红军的领导:党的一切权力集中于前委指导机关,这是正确的,绝不能动摇。不能机械地引用“家长制”这个名词来削弱指导机关的权力,来作极端民主化的掩护。

  1929年10月底,陈毅在前委会上传达中共中央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即九月来信),明确指出毛泽东“仍为前委书记”,为此前红四军前委、军委之争画上了句号,奏响了古田会议的先声。

  炭火印迹见证历史 “党指挥枪”铸就军魂

  古田会议纪念馆内,一尊毛泽东起草《古田会议决议》的雕塑格外引人注目。这位伟人身披外套,右手持毛笔蘸墨,左手按文件,正聚精会神地伏案工作。

重走初心之路·古田

  在古田镇八甲村的中共红四军前委机关暨红四军政治部旧址也有一尊相同的雕塑,这里是古田会议召开前毛泽东生活和办公的地方,《古田会议决议》正是他在二楼的卧室中起草的。

  中共红四军前委机关暨红四军政治部旧址是一座名为松荫堂的古建筑,建于1807年。面阔7间,进深5间,整座建筑融合了古代南方建筑和客家建筑的特色,有雕梁画栋,飞檐翘角。

  建成百余年后,松荫堂迎来了身份的转变。1929年12月中旬,红四军进驻古田,中共红四军前委机关和红四军政治部均设于此,毛泽东、陈毅等人分别居住在这里,为即将召开的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作准备。

  214年过去了,松荫堂仍旧古香古色,天井周围的墙壁上悬挂着参加古田会议的代表照片以及简介。穿过天井来到后厅,毛泽东起草《古田会议决议》的雕塑正坐落于此。踏上木质的楼梯,吱吱呀呀的声音仿佛引领着我们穿越了时空,当年,毛泽东也同样从这里上楼,前往二楼的卧室。

重走初心之路·古田

  二楼毛泽东的卧室里,摆放着简单的家具,靠近窗子的位置放着一张书桌和一把椅子。望向古旧的房间,人们不难想象,1929年12月的冬夜,毛泽东披着棉衣,在昏黄的煤油灯下时而沉思时而奋笔疾书起草《古田会议决议》相关文件的情景。

  从松荫堂沿着一条柏油小路向前走,不久便能到达古田会议旧址。会址背靠一座苍翠小山,“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会址前有大片荷塘,阵阵荷香从塘中飘出。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古田会议在此召开。会址原为廖氏宗祠,又名万源祠,始建于1848年。辛亥革命后改为和声小学,红四军进驻古田后改为曙光小学。

  当年的会场外飘着漫天大雪,天寒地冻,而一堆堆炭火放在场内,温暖着围坐在一起的人们。“红四军的各级党代表、士兵代表以及地方干部代表和妇女代表等120多人围坐在火堆旁召开了这次彪炳史册的会议。”新黄河记者在现场讲解人员的指引下,看到会场的三合土地面上仍遗留着当年炭火烧灼的印记。

  古田会议的召开,总结了红军诞生以来的建设经验,纠正了红四军党内存在的错误思想,选举产生以毛泽东为书记的新的红四军前委。会上通过的《古田会议决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创造性地回答了党和军队建设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彻底划清了红军与旧军队的界限,为革命政党领导武装、建设军队、驾驭战争提供了思想资源,积累了宝贵经验,奠定了政治基础,开创了全新境界。

重走初心之路·古田

  星火燎原 红色基因传承不息

  古田会议旧址西南不远处的赖坊村街边,坐落着一座二层砖木结构、坐西朝东的檩式建筑——协成店。穿过天井,协成店一楼左厢房是一间仅6平方米的狭小房间,里面简单地摆放着几件旧家具,还原着当时的模样。

  1930年1月5日,毛泽东就是在这里写下了光辉巨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在这篇著作中发展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阐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

  “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最后,毛泽东以一个诗人般的慷慨豪迈,信心满怀地描摹快要到来的中国革命高潮。

重走初心之路·古田

  从1929年9月28日到1930年1月5日,三个多月的时间里,三件青史留名的历史文献相继问世,围绕着古田会议为后人留下了一笔无法估量的财富。

  古田会议红色基因传承不息。2014年10月,习近平主席率领400多名军队高级将领来到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研究解决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重大问题,确立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

  人民军队从古田重整行装再出发,开启了“中国梦”“强军梦”新的伟大征程。

  ●新时代的古田人:

  要把“红帽子”变成“金饭碗”

  “红色”是古田镇的一张名片。如今,古田镇凭借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正步入发展的快速路。从小受红色文化熏陶的古田居民对于本地的红色故事往往信手拈来。在这里,每个人仿佛都是一名“红色讲解员”,不少古田人靠着自己的勤劳把“红帽子”变为“金饭碗”。

  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87岁的廖春仁是古田镇溪背村的一位党龄超过60年的老党员,踏实勤劳的他曾当过22年的村支书。尽管腿脚有些不便,老人的思维依然清晰。提到古田会议,他一下打开了话匣子,“从小就听大人跟我讲,毛主席在我们这里住过、开过会,作为古田人我觉得特别光荣。”

重走初心之路·古田

  毛泽东在古田时住过的松荫堂离廖春仁家只有几百米远,1976年,毛泽东逝世,廖春仁作为革命老区代表曾赴京瞻仰遗容。1977年,廖春仁再次赴京,这次他以革命老区党员代表的身份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回到古田的时候,很多人都敲锣打鼓地迎接我,还给我戴上了大红花。”廖春仁指着卧室墙上发黄的老照片介绍。

  “以前,我们这里只有一条泥巴路通到外面,刚刚能走一辆车,房子都是土坯的破房子。后来路拓宽了,越修越好。”在廖春仁看来,古田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原来住的土房子都盖成了新房。来旅游的人多了,路两边的店铺也是一个挨一个。”

  红色游带动经济发展

  在中共红四军前委机关暨红四军政治部旧址松荫堂,从小喜欢历史的保安周正介绍起古田会议如数家珍。

  每当游客到来,他就客串起“讲解员”的角色,从松荫堂的建筑风格,讲到古田会议参会代表的生平经历,细致而精彩。

  “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一份自己感兴趣的工作,特别开心。其实,红色旅游为古田人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景区的保安、观光车的司机、游客中心的讲解员,很多都是本地人。”周正介绍说。

重走初心之路·古田

  红色旅游的兴起也带动了古田镇服务业的发展,本地人利用自己的房子开起一间间宾馆、一家家饭店。邓小林1986年从部队退伍后,进入一家单位当驾驶员,没多久,他看到红色旅游逐渐兴起,便辞职回乡创业,先是开照相馆为游客拍照,后来转行开餐馆。

  2015年,邓小林利用自家老宅开起充满红色特色的红军饭庄,既能自食其力挣钱生活,又能通过红米饭、南瓜汤这些当年红军的主要食物为现在的人们提供体验式的红色教育。“和平年代不敢忘记过去的苦,一顿红军饭希望让大家记住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将党的恩情铭记于心。”邓小林说。

重走初心之路·古田

  目前,红色古田正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大力推动红色旅游、红色研学产业发展,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更好把“红帽子”变为“金饭碗”,让老区百姓享受更高品质的生活。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