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初心之路·延安 | 革命老区焕发新生机

2021-06-28 09:47:3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带队统筹:周震 采写:郭梦桐

责任编辑:李欢

重走初心之路·延安

  宝塔区是延安的核心区,也是南泥湾精神的发源地。

  1941年3月,八路军第三五九旅在旅长王震的率领下在南泥湾开展大生产运动,把南泥湾,一个曾经荒无人烟的地方,改造成了“塞上江南”。

  “来到了南泥湾,南泥湾好地方……”可以说,南泥湾是边区军民们用双手构建而成的。走进新时代,南泥湾精神继续在这片土地上发光发亮,时隔80年,延安人民用勤劳勇敢、艰苦奋斗的精神力量,让这座历史厚重的革命老区焕发出新的生机。

重走初心之路·延安

  二道街夜市和网红羊蹄

  宝塔山是每个来革命圣地延安的游客必去打卡之处。站在标志性建筑宝塔上,可以俯瞰整个延安。

  与宝塔山一街之隔的地方就是二道街夜市,每晚8点半开始的灯光秀与熙熙攘攘的食客,印证了这里是延安城里最繁华的地方。对于当地人马福贵来说,除了深厚的历史感,延安也正带给他鲜活的体验。他常和朋友从宝塔山下散步到二道街,在夜市点两根羊蹄,配上小米稀饭和肉夹馍,这是他向往的“烟火气”。

  李老二羊蹄是二道街夜市里的“网红名吃”,是延安最受欢迎的羊蹄馆。店主李老二本名李延平,在家排行老二,店名由此而来。2003年,李延平将店址选在了二道街夜市,在人流量较大的地方,搭个简易炉子,炉子上架个盆,地上摆几个小凳,李老二的第一个小摊支起来了。

  晚饭时分,李老二羊蹄店里坐满了食客,一位从西安来到延安的游客说,听朋友介绍他家的羊蹄是最好吃的,为了一饱口福,下了火车便立刻赶过来品尝。

  下午六七点,二道街上100多个商户开始支起摊位,羊蹄、羊杂碎、洋芋擦擦、杂面等30多种特色小吃冒着热气。街道人流如织,直到凌晨两点依旧灯火通明。改革开放以来,二道街是市场活跃的一面镜子,无数个“李延平”见证了延安的城市发展变迁。李延平一直怀着一个念想:“希望二道街夜市能成为延安的一张名片,来延安的人,都能到夜市转转。”

重走初心之路·延安

  “红苹果”摇身一变成了致富“金果子”

  6月19日,新黄河记者到达枣园革命旧址时,看到在出口处有一处与众不同的贩卖机。里面卖的既不是零食,也不是饮料,而是苹果。游客们每买一颗苹果,就意味着献出了一份爱心,帮助了有需要的人。园区工作人员告诉新黄河记者,这些带着“自力更生”印记的红苹果,如今已经成为陕北人民脱贫致富的“金果子”。

  穿行在延安大地,从南边的洛川大塬到北部的延川山地,苹果树处处可见。延安作为全国苹果种植面积最大的地级市,苹果树在当地栽种面积最广,苹果产业对农民增收贡献最大。

  公开数据显示,延安市苹果种植面积达到400.2万亩,产量370.4万吨,约占世界的1/20,全国的1/9,陕西的1/3。2020年鲜果产值200.4亿元,农民经营性收入的61%来自苹果,专业县、专业镇、专业村农民90%以上的收入来自苹果。

  今年29岁的小花(化名)大学毕业后,放弃自己学习的美术专业,回延安帮着父母打理苹果生意,如今他们全家销售“延安苹果”,每年能有近20万元的收入。

  从中学时代吹乱头发、夹杂着黄沙的大风,到现在满山绿意和相对温和的气候,从大学写生时画下的窑洞,再到今天的城市日新月异,身为“90后”的小花也在以自己的方式观察和记录城市的变迁。

  “这里很好,但向外界传递的新活力和新元素还不够。”她期待,能有更多新鲜力量注入,吸引年轻一代尤其是“00后”的目光,打破人们对延安的刻板印象,让古老城市焕发出更多生机。

  (带队统筹:周震 采写: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郭梦桐)

作者:带队统筹:周震 采写:郭梦桐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