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初心之路·西柏坡 | 走在新时代“赶考”路上

2021-06-29 09:33:0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卢明 丁国彬

责任编辑:王浩

重走初心之路·西柏坡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再访西柏坡时指出:“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如今,在新时代“赶考”路上,深受革命传统思想影响的西柏坡人正努力传承、弘扬着“西柏坡精神”。从“六条规定”到“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的“赶考”远未结束。

重走初心之路·西柏坡

  总书记的回信激励全村人继续“赶考”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6月21日傍晚,这首耳熟能详的《团结就是力量》,在群山环绕的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上空回荡。这里距离中共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村的直线距离只有几百米。

  78年前,《团结就是力量》在北庄村唱响,并传遍大江南北。西柏坡镇北庄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对此引以为豪:“村里有深厚的红色文化。”革命战争年代,这里驻留过光复剧社、晋察冀军区第四军分区,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机要处等机关。1943年6月,西北战地服务团来到平山县参加革命斗争,文艺工作者在北庄村创作了歌剧和同名歌曲《团结就是力量》,并在村里首演。

  封红卷说,这首歌在北庄村也一直传唱至今,激励几代村民团结奋斗,全村干部团结、党群团结、邻里团结。这几年,北庄村依靠党的富民政策,通过开展特色种植、光伏发电等产业,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到2018年,北庄村已实现了整体脱贫。

重走初心之路·西柏坡

  今年元旦,北庄村24名党员怀着激动的心情,代表全村村民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那封信是我代写的,一共写了两张纸。”封红卷比划着纸张大小。“信的内容也是党员们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商定的。”

  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了!

  “78年前,《团结就是力量》从你们那里唱响,成了亿万人民广为传唱的一首革命歌曲。如今,你们带领乡亲们传承红色基因,团结一心,苦干实干,摘掉了贫困帽子,我感到很高兴。”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说,“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中国共产党百年史是一部团结带领人民为美好生活共同奋斗的历史,西柏坡的干部群众对此体会更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希望你们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乡亲们更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重走初心之路·西柏坡

  “知道这个消息后,大家太激动了,备受鼓舞。正是依靠党的好政策,我们日子越过越红火,早已经脱贫了。”封红卷激动地说,回信中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北庄村人民的殷殷嘱托,也是对他们全体党员继续带领群众过上更好日子的鼓舞鞭策。

  “传承、宣传”的“赶考”路

  22日9:00,院内的葡萄藤下,西柏坡村村民韩花珍手拿扫把仔细打扫着院子,屋内简单的家具干净整洁、摆放整齐有序,相框上的玻璃“一尘不染”。86岁高龄、4次脑梗,都没能让她闲下来,“这么多年都是这么过来的,都习惯了”。

重走初心之路·西柏坡

  1953年,嫁到西柏坡后,她的人生彻底改变。“生活越来越好了,不止西柏坡,全国人民的生活都是越来越好。”韩花珍介绍,改革开放后,她紧跟党的富民政策,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始做生意。她用卖一只大公鸡的2.8元买了一个水壶以及几个茶杯,到西柏坡纪念馆前摆起了茶水小摊。靠着一毛钱一毛钱的积累,韩花珍的生意越做越大。受她影响,大女儿承包了供销社的房子,开起了村里第一个招待所——西柏坡招待所,能容纳40人住宿、300人就餐,家里的日子也更上了一层楼。有了厚实的家底儿,她家又投资70万元建起了一座1200多平方米的旅馆饭店。

  谈及“生意经”,韩花珍说西柏坡的革命传统精神是最重要的,“跟着党走,艰苦奋斗”。如今,她已不再参与宾馆经营,却给自己定了个新目标,“要继续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最令她自豪的,是今年重外孙参军了。“他自小就喜欢当兵,我更支持”。

  西柏坡纪念馆的解说员刘丽超每天都在重复着她的讲解词,一次要一个半小时,一天四五次,一天下来要走两万多步。在她看来,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西柏坡人,这是她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要尽最大努力,让西柏坡精神传承下去,宣传给前来参观的人”。

重走初心之路·西柏坡

  从事服装行业的范志梅如今是西柏坡村复建地的一名志愿者,每天的工作就是给游客讲解。为了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她下功夫认真学习了这段历史和传统。说起做志愿者的初衷,她说:“我本身就是平山县人,有责任将西柏坡的这段历史讲给游客听,有责任更好地传承宣传这种革命精神。”

  “六条规定”到“八项规定”“赶考”远未结束

  在西柏坡纪念馆内,一块红色的展板格外引人注目,上面用金色的字写着:“根据毛泽东的提议,全会作出六条规定:一、不做寿;二、不送礼;三、少敬酒;四、少拍掌;五、不以人名作地名;六、不要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平列。”1949年3月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为了防止革命胜利后党内可能出现的麻痹、松懈,制定了这“六条规定”。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八项规定”作为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改进党的作风就此破题,也由此开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说:“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正在征程中。‘考试’仍在继续,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从“六条规定”到“八项规定”,“赶考”远未结束。

  6月的西柏坡格外热闹,骄阳和高温阻挡不住人们的热情。手捧鲜花敬献革命先烈,举起右手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怀着敬意参观红色展馆……西柏坡的石碑前,党员们合影留念,他们的背后是鲜花组成的两个大字——“赶考”。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卢明 丁国彬)

作者:卢明 丁国彬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