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初心之路·浦东 | 大江大海之间,荡起改革浪潮

2021-06-30 09:45:3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刘杰 杨璐

责任编辑:王浩

重走初心之路·浦东

  2021年6月24日的早高峰,老浦东人顾育珩坐着轮渡去黄浦江对岸访友,轮渡上,他遇见的两三个外地游客在说“就像回到上个世纪”;新浦东人乔萸驱车去陆家嘴金融区,那里有她提供证券和资本市场法律服务的客户,一个运作许久的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眼看就要开花结果;立志落户的“准浦东人”徐飞,挤在地铁2号线上前往张江科学城,两年前,她毕业后选择浦东新区,这个选择源于微博上一张浦东夜色的照片——高楼触碰云端,霓虹流向长空,浓浓的赛博朋克“画风”勾勒出她心中未来之城的模样。

  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上海是一座光荣的城市,是一个不断见证奇迹的地方。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历程,走的是一条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是一条面向世界、扩大开放之路,是一条打破常规、创新突破之路。”

  回望浦东开发开放31年,筚路蓝缕,风雨兼程,大江大海浪潮之上,书写着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

重走初心之路·浦东

  【长桥飞架】

  十余座大桥飞跨黄浦江 为浦东开发搭建通途

  除了本地人,鲜有人知道30年前的上海能挤到什么程度。6月24日,在接受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采访时,70多岁的老浦东人顾育珩讲起记忆里30年前的情景:“那时候,人均居住面积少。在有些人家里,能挤到什么程度呢?打地铺都没有地方,睡觉时有人的腿是伸出窗外的。党就要为此想办法,才有了后来的浦东开发。”顾育珩的话很朴实,在相当程度上,浦东奇迹的起点就是为了给人民寻找新生活的突破口,跨过黄浦江,为人民放下一张舒展开身体的床铺。而浦东的开发开放,可以说是从跨越黄浦江开始的。

  顾育珩喜欢坐轮渡出于情怀,他并非不知道横跨上海的母亲河——黄浦江干流上有12座跨江大桥。据上海市交通委数据,目前黄浦江干流上已经有了12座大桥、16条过江隧道及1条观光隧道、10条穿江地铁,平均每2公里就有一种往来浦东浦西的过江选择。这些桥隧的建设历程贯穿了浦东开发开放,也是浦东重要的地标。

  1991年建成的南浦大桥是黄浦江上第二座大桥,也是上海市区第一座跨黄浦江大桥,它的建成,缓解了当时“过江难”的问题,对开发开放浦东具有重要作用。

  此后近30年,杨浦大桥、奉浦大桥、徐浦大桥、卢浦大桥等大桥陆续建成,人才、物资、车辆……来往于黄浦江两岸。飞架黄浦江两岸的大桥,为浦东开发开放越过天堑阻隔,搭建起一片通途。

重走初心之路·浦东

  1990年4月18日,是一个被写进《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的日子,中央政治局会议原则通过国务院提交的浦东开发开放方案。上海浦东新区成为我国首个国家级新区。

  初衷始于人民,征途拥抱世界。浦东开发伊始,提出了“开发浦东,振兴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十六字方针。

  三十一年云和月,回望之间,浦东新区的发展从一个城市的绝地求生和跨江扩容走到引领国家改革开放发展浪潮的高度。

  当你站在人群肤色各异的陆家嘴街头,听到外国朋友操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在交流,你会更加深切感受到,浦东的开发开放,是一个政党引领大国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经济的开放之举。

  【高楼藏金】

  陆家嘴亿元楼过百上海金融排名世界第三

  盛夏时节,黄浦江江弯边的万国建筑群是备受潮人游客欢迎的地方,但在经济领域,它在上个世纪初又被称为“远东华尔街”,因为有着遭受列强侵略的历史背景,那个时候的金融开放是被动的。

  与万国建筑群一江之隔的是浦东陆家嘴,无论是楼高,还是金融发展水平,这里都是全国最高点。

重走初心之路·浦东

  浦东金融的发展,最初是为开发开放“救急”。初期建设规模大而可用资金少,无法只靠财政拨款。“财政资金空转,土地批租实转”,彼时,金融之于浦东是激活开发开放的催化剂,首先解决了开发开放中的资金难题。

  “金融棋活,全盘棋活。”1991年2月,邓小平在上海浦东考察时的“预言”在此后浦东发展中得到验证。

  当时,国内的金融行业、金融制度,都还处于摸索阶段,要素市场不发达,金融工具匮乏,只有解放思想,不断创新,浦东的开发开放才能成功。开发开放的进程也倒逼了金融行业的改革——引入外资金融机构,用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全球金融资本。1992年,党的十四大报告提出,以浦东开发开放为龙头,进一步开放长江沿岸城市,尽快把上海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之一。因此,陆家嘴从建设之初就承载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重大使命。

  放眼浦东,金茂大厦420.5米、环球金融中心492米、上海中心632米(中国第一高)……不断刷新的城市天际线,也在刷新着金融中心的发展高度。而今,陆家嘴“弹丸之地”聚集了43000多家企业,税收过亿的大楼已经过百,全球规模排名前十的资管机构已有9家落户陆家嘴。

  2020年下半年发布的第28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显示,上海成为排名第三的国际金融中心,成为与纽约曼哈顿、伦敦金融城齐名的金融高地,这也标志着在浦东开发开放的而立之年,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已经初步实现。

重走初心之路·浦东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陆家嘴金融的变迁,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于改革的魄力和决心。

  【敢试有勇】

  张江制度创新 成就“上海经验”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鸣锣开市,25家企业登陆科创板A股市场,此时,距离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为之擘画蓝图只有259天。由此,中国最具创新性和引领性的科技创新资本市场已具雏形,并成为资本市场全面改革的试验田。新黄河记者了解到,截至2021年6月28日,科创板上市公司已达300家,总市值突破4.5万亿元。科创板的鸣锣开市,实现了用改革重塑资本市场,让金融回归到服务实体经济的道路上来,让金融培育和扶持科技创新。

  如果说陆家嘴代表浦东金融领域的高度,十几公里之隔的张江科学城则代表浦东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无限广度。

  6月24日,张江有轨电车红色专列举行发车仪式,“张江有轨电车”+“移动党史馆”两大元素有机结合,与张江科学城共同打造张江地区“红色移动名片”。张江之“红”,更体现在它为改革开放不断先试先行、改革创新上。

重走初心之路·浦东

  1992年7月,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园,成为第一批国家级新区,这是张江示范区的前身。2011年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支持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支持张江“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张江示范区建设与发展从此拉开序幕,张江不断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上推陈出新,将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转化为制度安排,在破解制约创新的制度瓶颈等方面发挥了先锋作用。

  2011年以来,国家相关部委先后赋予张江示范区10项先行先试政策,上海市出台了相应配套政策,这些政策都已落地实施,很多已在全国推广。国务院向全国复制推广的改革政策,有五分之一是“上海经验”。

  10年来,张江诞生了许多全国“第一”的改革举措:颁发全国首张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设立全国首家永久居留事务服务中心,在全国率先试点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集成电路保税监管探索形成“展讯模式”。

  2016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批复同意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2017年7月,上海市政府正式批复原则同意《张江科学城建设规划》。

重走初心之路·浦东

  目前,张江汇聚企业1.8万余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53家,高新技术企业828家。全球芯片设计10强中有6家在张江设立了区域总部、研发中心;全国芯片设计10强中有3家总部位于张江;全球排名前10的制药企业中已有7家在张江设立了区域总部、研发中心;汇聚上海光源、国家蛋白质设施、上海超算中心、张江药谷公共服务平台等一批重大科研平台……

  如果时光倒流回浦东开发的“前夜”,人们也许会更深切地感受到,法律和制度,一路护航浦东开发开放稳健地走到今天。

  【敢改有谋】

  可制定浦东新区法规 法治保障护航发展

  “这31年简直‘开挂’了。”在35岁的新浦东人乔萸眼里,浦东是一个不落窠臼的地方。“办法总比问题多,毫不夸张。”她用了一个很感性的比喻:回看浦东崛起的历程,发展速度如“开挂”(网络游戏用语,比喻能力惊人)一般。

重走初心之路·浦东

  1990年,全国首个金融贸易区在浦东陆家嘴获批成立;1992年,国务院批复设立上海市浦东新区;1999年,浦东国际机场建成投运;2005年,浦东新区成为全国首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2008年,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在浦东开工;2010年,世博会近四分之三场馆设在浦东;2013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2017年,中国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在浦东国际机场成功首飞;2018年,上海市浦东新区生产总值首破1万亿元……浦东见证了中国开放合作的历史进程,也书写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生动篇章。而年轻人眼里的“开挂”,国家对浦东开发开放的法律和制度支持要记一功。

  时光往前追溯到浦东开发开放的“前夜”,浦东试行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在当时的土地制度之下,这样的尝试是前所未有的。1988年3月,上海发布土地批租招标公告,通过国际招标成功转让土地使用权,在当时的国家土地使用制度之下是“破例”之举。1个月后,国家宪法将土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明确分开,为上海的土地批租制度消除了法律障碍。

  通过国际招标成功转让土地使用权,伴随这一重大突破,上海拉开了土地使用制度根本性变革的序幕。这种土地制度的变革,为浦东开发打开了局面,也为此后更多区域性开发的土地出让奠定了基础。

重走初心之路·浦东

  浦东开发开放31年后,2021年的6月23日上午,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法治保障制定浦东新区法规的决定》,对上海制定浦东新区法规的相关要求以及浦东先行制定管理措施等法治保障工作加以明确。决定即日起施行。此前,6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作出《关于授权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浦东新区法规的决定》。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立足浦东改革创新实践需要,根据全国人大授权决定,遵循宪法规定以及法律和行政法规基本原则,制定浦东新区法规,可以对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作出变通规定,在浦东新区实施。

  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罗培新参与了此事的推动,他对新黄河记者表示,非常期待在全国人大与司法部的指导下,在上海市人大的主导下,与浦东同仁共同努力,用足用好“变通立法权”,以良法谋善治,推动浦东高质量发展,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背靠黄浦江,面朝大海,浦东被誉为中国与世界热情拥抱的门厅。水路通江达海,陆路纵横四方,航空辐射全球,从这里出发,可以抵达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

  31年改革开放,浦东也以开放胸襟迎接世界来客从各地抵达,从浦东这个门厅走进,看到的是整个中国开放包容的市场。

  浦东崛起是开发开放的奇迹,在其而立之年过后,让我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祝福:“展望未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壮阔征程上,上海一定能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一定能展现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气象!”

  (带队统筹:赵明 采写: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刘杰 杨璐)

作者:刘杰 杨璐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