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初心之路·雄安新区 |革命老区崛起未来之城

2021-07-01 10:08:4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卢明 丁国彬

责任编辑:王浩

重走初心之路·雄安新区

  白洋淀,位于太行山前的永定河和滹沱河冲积扇交汇处的扇缘洼地上。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著名的红色根据地。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国家级新区河北雄安新区。2018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了《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当前,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全面提速,300余个工地上1000余个塔吊林立,26万名施工者正紧张施工。从安置房片区到产业发展项目,从交通路网到水利工程,从商业开发到基础设施建设。革命老区上,一座未来之城正在崛起。

重走初心之路·雄安新区

  【新颜】首批安置房项目即将交付

  6月23日,11:00,雨点淅淅沥沥,仲夏时节的闷热消退了些许。雄安新区容东片区C组团安置房项目内,百余栋安置房林立,工人们脚步匆匆,正紧张有序地施工。样板间内,木地板、橱柜、马桶等精装设施也应有尽有。“很快,回迁居民就可以直接拎包入住了。”C组团安置房项目指挥长许前江介绍。

重走初心之路·雄安新区

  作为雄安新区开发建设先行区,容东片区是雄安新区安置区的重点区域,一千多栋楼房渐次拔地而起,一批精装居住房“盛装”亮相,高品质打造的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承担着新区首期居民征迁安置的重任。眼下,首批安置房即将交付。

  回望300多天以前,这里还只是一片荒地。2020年7月15日,许前江正式收到项目建设图纸,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迅速打响。“C组团安置房及配套设施施工总承包项目位于容东片区西北部,总建筑面积约161.14万平方米,包括147栋住宅楼,共建设8814套安置房。”许前江介绍,这个项目实际工期仅319天,这也意味着只能用建设同类规模工程工期的一半时间完成,而且需要做到精装交付。

  标准高、时间紧、任务重,建设者们肩头的担子变得沉重起来。

  施工人员、物料等困难是许前江需要解决的第一道难题。“作为牵头单位之一的中建八局二公司从全国各地调集工人,仅仅半个月的时间,工地上就达到了上万人,高峰时期,项目内有1.8万人同时施工。”许前江说,周围没有配套施工设施,很难一下子调集各类资源。当地还有基础道路以及其他项目同步交叉施工,大家都面临严峻的交通压力。项目部组织人员进行道路巡查,保证运输混凝土及建材的车辆第一时间进入现场。

  “我们提前作好规划,物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跑遍了周边地区24个混凝土搅拌站,沟通确认采购供应商,并通过其他集中采购渠道,顺利完成了各类优质建材的采购和供货,保证了这场规模庞大的工程‘战役’具备充足的‘弹药’。”

重走初心之路·雄安新区

  仅仅用了45天,中建八局雄安新区容东片区C组团安置房项目全部冲出“正负零”,地下结构施工完毕,进入地上主体施工阶段。然而,接下来的难题却一个接着一个:20年不遇的强降雨出现后,项目紧急购置了水泵,高峰期700多台同时使用,将积水不间断地排至远处的河道。在满是泥泞的工地现场跑一圈下来,大家雨鞋里总是灌满了泥水。转眼间,冬季严寒也对施工中混凝土凝固产生严重影响,“我们用棉布将楼围起来,里面通上电暖气,保证室内温度保持在5℃以上,这样就能保证混凝土的凝固质量。”

  数不清的困难摆在项目管理团队面前,却又一层层如同剥洋葱般被“含泪”解决。新黄河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百余人的管理团队平均年龄还不到30岁。

  C组团安置房项目一工区生产经理陈旭东家在石家庄,回家只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自去年到项目后,一年内只有元旦回家休息了3天。不得已,妻子只得带着6岁的孩子到工地上看望他,每次相聚也很短暂。“没办法,一切以工作为重,这段时间正是我们保质量抢工期的关键时期,肯定不能离开。”他说,好在妻子也是从事建筑行业,很理解和支持他的工作。

  95后的他俊胜来自甘肃,负责现场六栋楼的施工管理。“我已经来项目上快一年了,春节期间也没能回家。”谈及原因,他俊胜说,“我是一名青年党员,能够参与雄安建设感到很自豪,这片安置房关乎着老百姓能否如期回家,我必须要盯在工地上。我还想给后来更年轻的项目人员树立一个新榜样,这样也能在枯燥的工地上带动起活力氛围。”

  采访完,他俊胜转身消失在蒙蒙细雨中,踩着泥泞的小路,走向自己的岗位。对于他而言,目前最大的梦想就是等居民住进来后,就可以回家看望父母。

重走初心之路·雄安新区

  【宜居】塔吊林立,容东片区加速建设

  6月24日,11:00,容东片区“未来城”项目中建八局二公司工地内。李徐杰站在项目部楼顶,俯瞰整个项目的情况。下方,挖掘机正进行着地基施工作业;前方,塔吊旋转快速有序。“‘未来城’是雄安新区第一批市场化项目,北临金湖公园、南靠启动区,是容东片区的南大门。”李徐杰是第五标段生产经理,负责58号和59号两个工地,共68个单体项目。“为抢工期、保节点,贯彻高质量、高标准要求,我们组织工人24小时施工联合监理单位严格控制质量”。

  几百米外,完全中学项目也在紧张有序地施工,完全中学是雄安新区本级投资建设最大规模的中学。项目书记戈伟介绍,中学建成后为96班,将由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承接办学,“现在学校报告厅桩基施工完成;体育馆垫层施工完成;教学楼基础筏板大面积施工;多功能综合楼主体结构施工;学生宿舍主体结构施工。整体抗震等级达到9级”。

重走初心之路·雄安新区

  视野回到施工现场的一处对外展板,容东片区“一园四区”的空间结构跃然而现。“一园”,即在片区中心规划建设约100公顷的金湖公园,围绕公园打造生态与文化相兼容的容东城市客厅;“四区”,即依托金湖公园延展蓝绿交织的生态网络,形成四个职能各有侧重的生活居住区和城市功能区。其中,金湖公园坐落中央,围湖四周有住宅、商业、学校、医院等设施,西南位置则有大家所熟知的雄安市民服务中心。

  “这几天,我在雄安出差,趁着有时间来看一看雄安市民服务中心。”6月23日下午,王先生在摆渡车站坐上免费前往市民服务中心的客车。“面积很大,看了让人很震撼。里面竟然还有花园步道,可以供大家慢跑和健身。”据了解,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是新区第一个建筑项目,属于临时建筑,设计使用期10年,到期后根据新区建设情况确定使用功能或迁移至其他地方进行装配使用。目前,该中心主要用于服务市民、行政及为先期进驻新区的企业提供临时办公、生活场所,同时满足新区规划建设成果展示、政务服务、会议接待和未来低碳智慧城市生活体验等功能需要。

  作为新区设立后第一个启动的大规模建设项目,容东片区位于雄安三县的容城东边,北至津保铁路,南至荣乌高速,东至容城县张市村,西至容城县白塔村,规划面积12.7平方公里,规划人口规模约17万人,承担着首批征迁群众的安置任务,是支撑启动区开发并探索新区创新开发模式的先行区。该片区旨在打造创新舒适的公共街区空间,以人为本的交通环境,确保建成后使用的宜居性、舒适性,塑造雄安的城市标准。

重走初心之路·雄安新区

  【生态】城与淀相互辉映、相得益彰

  6月23日,15:00,雨后的白洋淀空气清爽,风景宜人,往来的摆渡车将游客送到景区码头。碧波之上,游客乘船荡漾其中。微风吹过,水面波光粼粼,成片的芦苇荡随着绿浪起伏。根据规划,未来雄安新区将镶嵌在蓝绿交织的生态空间之中,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其中,“千年秀林”是“绿色”的代表,而“蓝色”指的是“华北明珠”白洋淀。

  提到白洋淀,或许最先映入大家脑海的就是“嘎子”。电影《小兵张嘎》,反映了一段真实的红色记忆,白洋淀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雁翎队战士,与日寇顽强斗争,屡建奇功。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位于白洋淀景区,18个展厅的设置,真实再现了雁翎队从成立到抗战胜利的光辉历程。这些红色故事通过《小兵张嘎》《荷花淀》《新儿女英雄传》传遍了大江南北。不久,这里也将成为雄安新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和现代化城市标杆下的红色文化经典地标。

重走初心之路·雄安新区

  “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2019年1月16日,在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谈到雄安新区下大气力处理城和淀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当时选址在这,就是考虑要保护白洋淀,而非损害白洋淀。城与淀应该是相互辉映、相得益彰。”

  自新区成立以来,白洋淀水质和新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其中白洋淀的水也不断多起来、净起来和活起来。今年4月1日起,雄安新区首部地方性法规《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正式施行,从规划管控、环境污染治理、防洪排涝、修复保护等方面,对白洋淀及其流域作出了系统全面规范,以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最严厉的处罚呵护白洋淀生态环境。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是新区最独特的优势。目前,白洋淀湖心区水质提升至Ⅳ类,达到近10年最好水平,淀面已恢复至290平方公里,再现“华北明珠”胜景。同时,雄安新区已累计造林40多万亩、栽植苗木2000多万株。起步区正构建由综合公园、社区公园、专类公园、郊野公园等组成的公园体系,将实现300米进公园、1公里进林带、3公里进森林。

  新黄河记者从雄安新区起步区指挥部获悉,在2021年植树造林工程方面,主要聚焦白沟引河以西、烧车淀以北区域开展建设,围绕现有河口湿地、林带、水系,形成一定生态景观,总投资约8亿元。目前该项目正在开展前期研究。

  此外,新区还将全部采用清洁能源,今年实现“无煤区”。倡导“公交+自行车+步行”的绿色出行模式,起步区绿色低碳出行占九成。新建居住建筑全面执行75%及以上节能标准,新建公共建筑全面执行65%及以上节能标准。

  绿色生活,生态宜居。崛起的新区展现在最美的画卷里。

  【崛起】多片区建设全面铺开

  据了解,雄安新区规划面积1770平方公里。起步区是雄安新区的主城区,规划面积约198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约100平方公里,城市地上建设规模为1亿平方米左右,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规模预留一定弹性。起步区内38平方公里的启动区,是雄安新区率先建设区域,承担着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落地、高端创新要素集聚、高质量发展引领、新区雏形展现的重任。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雄安新区将加快重点片区和重大项目建设,统筹安排建设时序,做到建一片、成一片、用一片。

  容东片区配套服务设施正在加快完善,以便尽快形成支撑和保障起步区、启动区建设的服务功能。容西片区已实施重点项目2个,总投资355亿元,在建项目中容西片区安置房已提前完成“正负零”228栋。雄东片区已实施重点项目3个,总投资96亿元。

  启动区处于片区建设重中之重的位置,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努力将启动区建设成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首要承载地、雄安新区先行发展示范区、国家创新资源重要集聚区和国际金融开放合作区。目前,启动区已实施重点项目17个,总投资403亿元。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卢明 丁国彬)

作者:卢明 丁国彬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