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2021-07-22 17:32:41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高原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者:李立峰(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副教育长、教授,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引领中国共产党铸就百年辉煌,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强大动力。

  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伟大建党精神首要表达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的理想、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我们党一路走来,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都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不断创造辉煌,完成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使全党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

  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伟大建党精神必然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主题就内含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弘扬、精神谱系的构建、政治品格的锤炼,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血脉的政治实践。彪炳史册的伟大建党精神,既凝聚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的独特思想和精神风貌,又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充满了中华民族救国救民的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又为中华文化注入了红色养分。伟大建党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完美体现。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泉、核心和要义。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不同精神,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繁衍和传承,本质都是伟大建党精神在不同时代的具体呈现和深度拓展,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和发展。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构建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伟大建党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纲”。伟大建党精神与历史环境、历史任务相结合,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精神谱系,呈现出丰富多彩的样态,使其蕴含的红色基因和血脉得以不断传承,并在传承中不断创新。

  引领中国共产党铸就百年辉煌

  有了伟大建党精神,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就有了主心骨。在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下,党创造性地解决了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问题,找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党领导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下,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创造性地完成了“三大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进步。在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下,党领导人民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在困难重重的历史条件下,自力更生、发愤图强,书写了无数改天换地的壮丽诗篇,建立起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证明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党领导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在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后,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实行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世所罕见的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党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党团结带领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中国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备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动力

  “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始终按照伟大建党精神的要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牢记“国之大者”,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不但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更要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永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思想根基。

  伟大建党精神形成于过往奋斗路,更必定照亮前方奋进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奋斗主题。伟大建党精神贯穿的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永葆使命担当,矢志不渝奋斗,党的事业就会无往不胜。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需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不竭动力,永葆奋斗的使命情怀,以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与工作作风,不断增强创新活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伟大建党精神铸就了中国共产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前方奋进路上充满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这就更需要我们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赓续伟大建党精神,弘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意志品质,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做到善于斗争,不断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取得斗争新胜利,使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政治宣言,人民立场是伟大建党精神昭示的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把实现人民愿望、满足人民需要、维护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牢固确立人民群众在发展中的主体地位,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