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京人员一律实施“14+7”健康管理

2021-08-05 19:30:1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记者侠克)记者5日从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百三十二场新闻发布会获悉,北京市将进一步加强来(返)京人员社区(村)健康管理,对高风险地区已来(返)京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观察和7天健康监测;对中风险地区已来(返)京人员,一律实施14天居家观察和7天健康监测,不具备居家观察条件的,一律实施集中观察。

  北京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社区防控组办公室成员王大广介绍,对有病例发生地区的所在地市全域来(返)京人员,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并实施14天健康监测。必要时,疾控部门还将根据相关地区实际风险情况确定管控时间和范围,动态调整防控措施。

  王大广说,集中观察期间,相关人员应严格遵守集中观察点的各项管理规定,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避免出现交叉感染;居家观察期间应严格遵守居家观察有关要求,做好家庭防护,做到足不出户。凡违反规定擅自外出的,一律转至集中观察点进行集中观察,引起疫情传播或者造成传播风险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此外,凡被确定为次密切接触者的,除本人按规定进行隔离观察外,共同生活和工作的人员按规定进行闭环管理,不得参加任何聚集性活动。对居住在社区(村)的人员,一般实施7天健康监测。居家观察、集中观察、健康监测的期限,自离开风险地区或离开新冠病毒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等人员之日起算。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还将严格来京就诊人员健康筛查。对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就诊人员,第一时间启动流行病学接触史询问、复查核酸检测,在发热门诊就诊和住院人员要严格落实“1+3”检查,即新冠病毒核酸、血常规、新冠病毒抗体和CT检查。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高小俊表示,医疗机构将对发热就诊患者实行闭环管理,在核酸检测结果未报告前,将严格对患者隔离管理,限制其活动范围,并做好个人防护。对拒不服从医院防控管理、擅自到限定活动区域外活动或离院的患者,将按要求向属地有关部门报告处置。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