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德尔塔”传染能力超天花!

2021-08-16 08:45:12 来源: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鞠月芹

  此轮疫情扬州成为重灾区。从7月28日扬州出现第一例南京关联病例以来,2周多的时间里,扬州的确诊病例就达到了500多例。

  本轮疫情如此凶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是由德尔塔变异株引发的。面对新型毒株,防控手段和疫苗接种将如何进行?

  来势凶猛的德尔塔变异株,让即将步入尾声的夏季,格外令人焦灼。目前,全国新发现的本土确诊病例,绝大多数都是从封闭区和隔离点中筛查出来的。上周,国务院联防联控专家曾预测,疫情可能将在两到三个潜伏期内,也就是4到6周得到控制。

研究发现:“德尔塔”传染能力超天花!

  两个多月前,德尔塔变异株就在广州引发过疫情,但大规模地席卷全国,还是第一次。去年9月,德尔塔变异株最早在印度被发现。今年5月,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需要全球关切的变异毒株,已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流行。

  研究发现,德尔塔的传染能力已经超过SARS、埃博拉、天花,与水痘持平,一名感染者可以传染5到9人,是原始病毒的2到3倍。德尔塔的传播速度非常快,感染者与他人靠近,即使无交谈、无接触,也能完成传播。

研究发现:“德尔塔”传染能力超天花!

  据统计,这轮疫情影响最大的南京机场传播链,已至少波及了内地13省份29市。成为此轮疫情第二中心的张家界,最初的感染就来自于一对在南京中转的旅客。她们在南京T1航站楼的卫生间内感染病毒,随后在张家界观看《魅力湘西》演出时,引爆了疫情。而接待她们的导游,又将病毒传播给一个来自江苏淮安的10人旅行团。该团在荆州高铁站候车时,又分别传染给了来自武汉、荆州、海口的乘客,导致更大范围的扩散。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