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乡村看小康 | 云南西盟:姐妹俩回乡创业 助力家乡奔小康

2021-08-16 18:22:23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央视网消息:我们再到云南普洱西盟县莫窝村看一看。这儿有两位“回巢”创业的姐妹,两人都是莫窝村人,大学毕业后毅然决然地回到村里,用自己的方式助力家乡奔上小康路。

走进乡村看小康

  娜布拉:我叫娜布拉,和娜能都是“90后”土生土长的西盟人,从小家乡就特别贫困和落后。2011年,在上大学期间,我们去逛超市,当时就买了一罐蜂蜜,我发现口感、品质方面比我家乡的(蜂蜜)还要差一点点。家乡有很多原生态的产品,应该也能做出来。2014年我们毅然决然的回到家乡开启我们的创业之路。开始回来的时候,我就跟我爸爸说,我们做蜂桶吧,我能卖得出去(蜂蜜),爸爸当时有一点质疑。很多老人、群众都不听我们的话,只是觉得我们是一个小屁孩,肯定只是说说玩玩而已。

走进乡村看小康

  面对质疑,我就开始在微信上玩起了微信订单销售,当时还没有开始采蜜,不断地订单就出来了。后来碰到了如火如荼的脱贫攻坚战,驻村工作队员帮我们解决了很多的困难。政府对老百姓制造蜂桶是有补贴的。一桶是补贴50块钱。老百姓说,就是有蜜,娜布拉那边能销售;哪怕没有蜜,政府补贴的50块钱也足够我们用来制作蜂桶了,这对于我们的创业、对于我们改变家乡的这种想法带来机遇。

走进乡村看小康

  这样的现象是老百姓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一件事情,因为之前的我们的产品销售仅限在勐卡镇内,比如说蜂蜜,他们(群众)只是拿来吃,吃不完的就拿到镇上去卖,卖不完的拿回来摆着。

  村民 岩春:以前是一二十块钱,有时还卖不完;现在两姐妹来帮我们收,价钱给的比以前高,我很高兴。

  娜能:通过我们这几年的努力,我们把家乡的好产品带出大山。光是这个野生古树茶,今年就销售了4000多公斤,销售到北京、上海、广东一带。我们现在已经有100公斤野生古树茶芽包订单,预定明年的。

  村民 娜拐:以前我们采的茶叶太便宜了,12元一公斤,我们都不想采。今年我们采了就很高,六七十一公斤,今年可以卖两万多了,以后还想要好好种。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