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水库安全隐患依然突出 水利部将对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等进行督查

2021-09-01 07:16:35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侯建斌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北京8月31日讯 由于先天不足、后天失养,小型水库安全隐患依然突出是“十四五”时期防汛薄弱环节。水利部日前印发《关于健全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健全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常态化机制,提高小型水库安全管理水平。

  我国小型水库量大面广,77%的小型水库建于20世纪50至70年代,建设标准总体偏低,运行时间较长,设施老化严重,除险加固不彻底,75%的小型水库由乡镇人民政府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管护能力不足。

  《意见》要求,压实小型水库管理各方责任,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强化部门监管,坚持两手发力,实现“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目标,保障工程安全、效益发挥。

  《意见》提出,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在解决安全鉴定出的病险问题之外,应以“大坝不漫顶”为原则,逐库复核解决防洪标准低、泄洪能力不足的问题,增强保坝能力。特别是高坝以及受威胁区域人口密集、存在重要基础设施的高风险坝,应尽早安排实施。应结合除险加固项目,进一步完善监测设施、防汛道路、通讯设备、管理用房等配套设施,使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传统方法有效结合,切实提高极端天气等情况下工程安全保障水平。

  《意见》强调,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对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监测设施建设、运行管护、资金使用管理等工作,加强督查考核,强化问题整改,对落实不力的责任单位和相关人员实施责任追究。水利部将对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运行管护和资金使用管理等工作进行督查和考核,并将小型水库安全运行考核结果纳入水利部组织实施的国务院督查激励工作中。

作者:侯建斌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