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四川泸县地震原震区近几日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2021-09-16 19:17:1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喻思南

责任编辑:卢卫美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2021年9月16日4时33分在四川泸州市泸县(北纬29.20度,东经105.34度)发生6.0级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有关专家表示,此次地震位于川东南地区,属于南北地震带中南段,距离最近的断层是华蓥山断裂带,以逆冲活动为主,距离约4公里。震源机制解反演结果显示此次地震为逆冲型破裂。截至16日9时,四川泸县6.0级地震序列共发生1级以上余震8次,其中1.0-1.9级4次,2.0-2.9级4次,最大余震为4时55分泸县2.8级地震。

  华蓥山断裂带北起达县北、向南西经大竹、邻水、合川、铜梁、荣昌至宜宾南,长约460公里,是四川盆地内规模最大的断裂带,也是地震构造意义最为重要的一条断裂带,特别是西侧的川中地区基底由火山岩组成,密度高,磁性强,属于变形深且硬化程度较高的刚性块体,具有孕育中强地震的能力。1900年以来,华蓥山断裂及附近共发生5级以上地震6次,最大的为此次泸县6.0级地震。震中附近历史地震序列类型以主余型地震序列为主,初步分析认为,原震区近几日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作者:喻思南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