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丨重温伟大征程,感悟伟大精神——全国各地红色地标迎来参观热潮

2021-10-07 08:27:0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题:重温伟大征程,感悟伟大精神——全国各地红色地标迎来参观热潮

  新华社记者

  国庆长假期间,每天未到开馆时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前便排起队来。连绵秋雨,没有影响全国各地观众来此参观的热情。一件件文物、一幅幅图片,展现着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给观众们上了一堂鲜活而又生动的党史课。

  “我和老伴儿商量,下次一定要带着外孙女来。”第一次来党史展览馆参观的退休老人洪俊岭觉得,每件展品都令人震撼。他说,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对让孩子们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鼓舞未来的发展信心很有意义。

  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这个国庆长假,全国各地的一处处红色地标迎来如织游人。人们重温那一段段峥嵘岁月,回顾党一路走过的伟大征程,感悟伟大精神书写的不朽奇迹。

  迎着朝阳,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中共一大纪念馆迎来充满活力的一天。

  来上海前就预约好参观的山东师范大学学生刘亦文说:“现在我正在申请入党,所以特意趁着假期来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回顾‘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感悟伟大建党精神。”

  聆听红色故事,接受精神洗礼。在湖南,韶山打造一批红色教育现场教学点和拓展体验基地,吸引着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在陕西,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下,小学生们以少先队队礼向英雄们致敬……

  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近日推出的江西首部革命旧址沉浸式实景剧《那年八一》几乎场场爆满。

  “每个人都能融入情景、化身为演员,与剧中人物命运共同沉浮,这样的体验感觉非常生动!我们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努力奋斗,告慰英灵。”南昌居民徐璐看完《那年八一》,被革命先烈百折不挠的精神深深打动。

  每一方纪念碑、每一座英雄墓、每一处红色地标,都是召唤中华儿女奋勇前进的激昂号角。

  “半个月内,钟赤兵经历了三次截肢,这些痛苦他都挺过来了……”

  贵州遵义,娄山关景区。人们停下脚步,仔细聆听红色故事《一条腿的长征》。“今天跟妈妈一起来参观,听讲解员给我们讲述红色故事,感触很深。”中学生周彭豫黔说,“我要继承革命先辈的精神,好好学习,做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广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

  穿越80余载岁月沧桑,红军将士发出的冲锋呐喊,仿佛仍在人们耳畔回响。“没有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哪来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南宁市第二中学的学生申杰说,“我要更加努力学习,为国家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施雨岑、徐壮、郭敬丹、程迪、刘智强、吴思思、帅才、蔡馨逸)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