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火炬点燃!这些细节真浪漫~

2021-10-21 08:16:24 来源: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颜甲

  20日上午,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抵达北京,北京冬奥会火种欢迎仪式在奥林匹克塔隆重举行。现场,工作人员用引火棒从火种灯引火,点燃北京冬奥会火炬。

  在仪式的尾声,火种被再次引入火种灯,并被护送至奥林匹克塔天穹厅,正式开启了为期100多天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展示活动。

  传统火炬传递将在北京冬奥会三个赛区进行

  2022年2月2日至4日,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将开展传统的火炬传递活动,共有约1200名火炬手参与传递。传递路线立足冰雪文化、历史文化、长城文化,呈现沿途的自然风光、人文特色和城市风貌。

  中国人的浪漫

  体现在这些设计中

  20日,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火种灯、仪式火种台和火炬手服装等首次呈现在国内公众面前,这些重要的形象元素有什么寓意?一起来看看↓

  北京冬奥火种灯创意源自长信宫灯

  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火种灯的创意源于“中华第一灯”——西汉长信宫灯。长信宫灯是2000多年前的西汉宫灯,造型轻巧华丽,设计巧妙环保。“长信”指永恒的信念,方圆嵌套象征天圆地方,飞舞的红色丝带环绕火种灯顶部,象征着拼搏的奥运激情。

北京冬奥火炬点燃!这些细节真浪漫~

  △火种灯设计来源

北京冬奥火炬点燃!这些细节真浪漫~

  北京冬奥火种台创意源于传统礼器尊

  北京冬奥会仪式火种台以“承天载物”为设计理念,创意灵感来自中国传统青铜礼器——尊,造型风格与火炬、火种灯和谐一致。仪式火种台采用了尊的曲线造型,基座沉稳,象征“地载万物”。顶部舒展开阔,寓意着迎接纯洁的奥林匹克火种。祥云纹路由下而上渐化为雪花,象征了“双奥之城”的精神传承。

北京冬奥火炬点燃!这些细节真浪漫~

  △仪式火种台设计来源

  火炬手制服突出中国红的色彩

  火炬手制服设计元素包括了奥林匹克五环标志、火炬接力标志、火炬接力景观核心图形等。全套制服包括服装、针织帽、头带、手套和运动鞋。颜色选配上,主色取自火焰的红黄两色,并在白色主基调的基础上突出中国红的色彩。面料选择上,兼具抗静电、超强透气、速干、防水以及抗菌功能。

北京冬奥火炬点燃!这些细节真浪漫~

  火种是如何来到北京的?路途中又如何保护火种?一起来看↓

  北京冬奥会火种从哪里来?

  当地时间10月18日,北京冬奥会火种在希腊古奥林匹亚小镇的赫拉神庙前采集完成。

  随后,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活动在该小镇展开。经过两位火炬手的传递,火种于当地时间19日抵达位于希腊首都雅典的帕纳辛奈科体育场(大理石体育场),被保存在火种灯中,正式由希腊奥委会交接给北京冬奥组委,并由北京冬奥组委代表团带回中国。

  运输中如何保护火种?

  在携带火种飞回北京的飞机上,四名火种护卫两人一组,轮流值守火种灯。此外,还有两名工程师轮流在位,为保证火种持续燃烧提供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