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青春绽放在抗疫第一线

2021-11-06 19:02:29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卢卫美

  “等这轮疫情控制住了,我一定要去吃顿火锅。”工作间隙,23岁的刘一凡谈起近期的愿望时,眼睛笑成了月牙状。

  防护服、口罩和面部防护罩下,刘一凡的面容无法看清,但两只灵动的眼睛却暴露了她的年龄。今年9月,走出校园不久的刘一凡入职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成为一名护士,没过多久,她的职业技能便迎来一次“大考”。

  近期,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银川的宁静。为保障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0月23日起,银川市先后开展了3轮大范围核酸检测。刘一凡和同事们响应号召,赶赴多个核酸采样点开展工作。

他们的青春绽放在抗疫第一线

  刘一凡(第一排左一)和同事在进行核酸采样工作。新华社记者靳赫 摄

  刘一凡所在的银川市兴庆区光明广场核酸采样点服务的居民较多,任务最重时,需要在两天时间内为6000多名居民进行核酸采样。“第一次见这么大场面,刚开始我还有点怯,但真正做起来就顾不上这些了。”刘一凡说。核酸采样工作争分夺秒,医务人员连续高强度工作五六个小时是常有的事,刘一凡好几次感觉自己的指头不听使唤。自打来到核酸采样点,刘一凡就没回过家,更别说去吃自己最爱吃的火锅。

  在银川抗击疫情第一线,活跃着成千上万名像刘一凡一样的年轻人,他们在各个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用担当为青春写下最美的注脚。

  在银川市永宁县兰花花国际大酒店集中隔离点,27岁的永宁县公安局胜利派出所辅警张洪波和同事们站在警戒线旁,维持着现场秩序。这里是银川市防疫任务最重的区域之一,张洪波主动申请走上抗击疫情一线以来,已在这里工作了一个多月没有回家。

他们的青春绽放在抗疫第一线

  张洪波(右一)和同事在执勤。新华社记者苏醒 摄

  对于张洪波来说,工作上的辛苦不算什么,最让他牵挂的,是和他同岁的妻子、1岁多的女儿。张洪波的妻子是永宁县中医医院的一名护士,近期她参加了银川市核酸检测工作,无法回家,女儿只能交给张洪波母亲照看。这对年轻夫妻在休息时才能通过视频看看女儿。“没啥苦的。我是党员,这些事我在入党时就想清楚了。就算不是辅警,我也会当一名志愿者,和大家一起抗击疫情。”张洪波说。

  张洪波口中的志愿者,是银川市抗击疫情工作中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据统计,近期仅共青团银川市委员会便组建了148支“青年突击队”,4900名青年志愿者在银川各封控点位参与核酸采样、社区排查、物资配送、防疫消杀等志愿服务,用活力照亮城市,温暖人心。

  在银川市金凤区中海城锦园小区9号楼门口,青年志愿者马晓军已连续值守多日。帮居民采购和递送生活用品、清运生活垃圾等是他现在每天的主要工作。虽然都是些看似平凡的小事,但由于整栋楼已被封控多日,马晓军成了全楼居民每天都离不开的人。“我们这些曾经的少年,现在已经长得结结实实,有能力去帮需要帮助的人。”马晓军说。

他们的青春绽放在抗疫第一线

  马晓军在为居民递送生活用品。新华社记者苏醒 摄

  “无论是医生、警察、社区工作者还是志愿者,每一名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年轻人都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这一代青年的担当。”共青团银川市委员会青年发展部部长岳晴岚说。(记者靳赫、苏醒)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