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构成严重核扩散风险

2021-12-18 10:39:0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颜甲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王宾、马卓言)针对美方称《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未禁止澳大利亚与美英合作建造核动力潜艇一事,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7日表示,美英澳在三方安全伙伴关系框架下开展核潜艇合作,构成严重核扩散风险,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目的和宗旨。中方已建议国际原子能机构成立所有成员国均可参加的特别委员会,妥善寻求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办法。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务院不具名高官称,《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未禁止澳大利亚与美英合作建造核动力潜艇。澳大利亚拟为潜艇配备的是常规武器而不是核武器,并且澳方已明确不会在其领土上建造核设施。该高官并称,全世界都可以确信核潜艇的核材料不会被用于武器项目。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将实施最高等级保障,成为未来类似合作的先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说,美英澳在三方安全伙伴关系框架下开展核潜艇合作,构成严重核扩散风险,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目的和宗旨。国际原子能机构现行的保障监督体系无法对核潜艇动力堆实施有效监管,因此无法确保澳方不将这些核材料转用于制造核武器或核爆炸装置,美方声称可以确信有关核材料不会被转用于制造核武器,难道仅凭一句口头承诺就可以打消国际社会的疑虑?美方曾经承诺不会推进北约东扩,但大家都看到了后来美方是如何违背自己所作承诺的。

  汪文斌说,多年来,美英澳以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领导者和维护者自居,但三国核潜艇合作充分暴露了其赤裸裸的“双重标准”,三国此举势必刺激其他无核武器国家起而效尤,为解决地区核热点问题带来深远的负面影响,最终可能导致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坍塌。美方可以向无核武器国家澳大利亚转让武器级核材料,还有什么理由反对其他无核武器国家生产高浓铀?

  汪文斌说,国际原子能机构11月理事会将美英澳核潜艇合作相关问题列入会议正式议程并进行了讨论,反映了广大机构理事会成员国对此事的严重关切。美方声称三国核潜艇合作将实施最高等级保障,将成为未来类似合作的先例。试问三国有什么资格为其他国家来创设标准?

  他说,美英澳核潜艇合作保障监督问题,事关《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完整性和有效性,涉及机构所有成员国利益,应当由机构所有成员国共同讨论。中方已建议机构成立所有成员国均可参加的特别委员会,专题讨论对无核武器国家核潜艇动力堆及相关核材料实施保障监督所涉及的政治、法律和技术问题,妥善寻求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办法。在各方就此达成共识之前,美英澳不得推进相关合作,机构秘书处也不得擅自与三国商讨所谓的核潜艇合作保障监督安排。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