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网站:主动投案是“问题干部”唯一正确出路!

2022-01-18 07:36:2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李欢

  对于已步入歧途的“问题干部”而言,丢掉侥幸心理、放下思想包袱,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迷途知返、主动投案才是唯一正道。

  “有了问题,真的给党组织敞开来讲清楚,越早治越好。”“为什么要主动投案,我觉得实质上我心里一直压了一块石头,只有早投案、早交代,才能早一点把心里的石头放下。”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三集《惩前毖后》中,中国科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原书记刘川生等人讲述了自己主动投案的思想历程。

  2018年,陈刚多次想到主动投案。2019年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因另一起案件,找陈刚核实情况时,他的一些异常言谈引起了专案组注意。专案组与他进行了深入谈话,促使陈刚下定决心讲出自己的问题。2021年,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再次巡视北师大,指出合作办学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存在廉洁风险。刘川生看到消息后,思来想去,终于决定主动投案。

  随着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的十九大以来,主动投案人数大幅增长。统计显示,党的十九大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50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2019年10357人主动投案;2020年共有1.6万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6.6万人主动交代问题。

  数据的背后,是持续高压反腐态势形成的强大震慑,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政策感召指明的正确出路。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形成的叠加效应下,对于已步入歧途的“问题干部”而言,丢掉侥幸心理、放下思想包袱,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迷途知返、主动投案才是唯一正道。

中纪委网站:主动投案是“问题干部”唯一正确出路!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报道截图

  番外

  全片来了!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三集《惩前毖后》

  贪官陈刚在怀柔建109亩私家园林:我醒悟得晚了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17日播出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三集《惩前毖后》。

  陈刚,中国科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曾任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2021年2月,法院公开审理陈刚一案。法院认为,陈刚非法收受他人财物1.2亿余元,构成受贿罪。鉴于他主动投案,如实供述罪行,构成自首,具有重大立功表现等具有法定减轻处罚情节,最终判决陈刚有期徒刑十五年。

中纪委网站:主动投案是“问题干部”唯一正确出路!

  还有一件事陈刚也尤其悔恨,那是在2008年,和他关系密切的一名房地产老板,在北京黄金地段开发一处房产,陈刚看中了小区的环境位置,就要求老板为他盖了一座量身定制的别墅。他亲自修改图纸,将地上面积改为200多平方米,以符合政策标准。实际上,他让老板建了两层地下室,地上地下总面积达800多平方米。北京市有关部门来实地检查住房面积时,他安排老板精心遮挡通往地下室的楼梯电梯,伪装住房只有地上一层。如今,反思自己身为一名高级干部,为了贪欲如此费尽心机,陈刚由衷地感到羞耻。

  陈刚:想尽各种办法伪装,我被自己的这种私欲困在这个囚笼里面。我现在虽然到了这儿接受审查,失去了自由,但我是解放了,我睡得下了,吃得下了。当然我现在很痛悔,一个痛悔对不起党和人民,有负于此;第二个浪费了自己的青春年华、浪费了自己的宝贵生命。可幸的是,我最后醒悟得晚了,但毕竟醒了。

  借北师大之名违规办学,她利用职权为儿子的未来“铺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17日播出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三集《惩前毖后》。

  刘川生,2005年到2016年任职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2018年9月退休。2021年7月5日,她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主动投案,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首名被留置的中管高校“一把手”。

中纪委网站:主动投案是“问题干部”唯一正确出路!

  2011年,刘川生的儿子留学归来,想在学前教育领域创业,但是既没有资金、场地,也没有经验、基础。刘川生就利用职权,违规让儿子在外使用北师大招牌开拓业务。当时,和北师大合作办学需经专门的合作办公室办理,有规定的程序,也需要向北师大缴纳一定费用。但刘川生却绕过了程序,安排下属违规帮儿子开办了第一所幼儿园。

  李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刘川生)通过下属联系到了北京市的一个区,约定开办一个公办性质的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分园,把这个幼儿园私下交给了她的儿子去运营管理,其实和北师大实验幼儿园是没有任何关系的,人员是自己聘用的,财务也是独立的。

  到2015年,刘川生感到快退休了,决定趁着还有权力,为儿子彻底铺好路。

中纪委网站:主动投案是“问题干部”唯一正确出路!

  李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刘川生也是要求下属,将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这么一个品牌,相当于一次性授权给她儿子的公司使用。

  刘川生:签了一个协议,就是战略协议,他可以去挂牌,可以挂北师大幼儿园的牌,他就变成了代理商了,那就是大错特错了。

  这个所谓的“战略协议”,完全是违规私下签订的,并未经北师大认可。随后,刘川生儿子在全国多个地方开办了“北师大附属幼儿园”。

  李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挂上北师大的牌子,就意味着这个幼儿园不论是从招生上、从后期发展上,都有了一个比较稳定的保障。

  敛财3.5亿贪官重读入党申请书,愧疚落泪

  辽宁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刘国强,2006至2020年间非法敛财3.5亿多元,“觉得我帮了他们,他们发自内心感激我给我钱。始终没认识到这点本事是党和人民给的”。重读年轻时写的入党申请书,字里行间皆是为祖国人民作贡献的朴素热情,“回想走的这条路,很愧疚”。

中纪委网站:主动投案是“问题干部”唯一正确出路!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张琰、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