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夏到冬

2022-02-04 11:50: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颜甲

  走在奥林匹克核心区,目之所及,许多2008年的奥运记忆跨越时空,与2022年的现实场景完美交织:改造后的国家体育场“鸟巢”成为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场馆;“水立方”变身“冰立方”,可以在冰壶赛道与游泳池之间自由切换;国家体育馆变身“冰之帆”,成为冰球比赛场地……让人不禁感叹北京夏季奥运会与北京冬季奥运会之间的深厚渊源,还有奥运盛会带给“双奥之城”的神奇魅力。

  除了硬件设施有形遗产的善用,冬奥会还带来更多“看不到”的无形遗产。通过实施科技冬奥行动,场馆建设、气象预测、制冰工艺、电力保障等相关领域技术实现创新和突破,不仅保障赛事高水平筹办,更为赛后相关领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更为可贵的,是奥运遗产带给人们精神上的正能量。时至今日,人们还会翻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视频,或津津乐道于那些精彩的表演,或感动于镜头前的一张张纯真笑脸。那个激动人心的夏天,借助奥运会,北京乃至中国在全世界面前亮出精气神。而今,当年播下的种子已长成森林。“双奥之城”不仅促进了奥运文化与古都文化、创新文化的融合,更见证了城市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新一代志愿服务者正成为北京冬奥会上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从夏奥会到冬奥会,是一幅高瞻远瞩的宏伟蓝图。作为世界第一座“双奥之城”,北京已在奥运遗产工作中留下史无前例的印记,那就是从筹办之初便全面规划、管理奥运遗产,并在其间践行可持续的办奥理念,把奥运筹备与自身长远发展目标融为一体。以北京冬奥会筹办为契机,“双奥之城”北京、最美冬奥城延庆、城市复兴新地标首钢园等均树立了特色鲜明、定位明确的长期发展目标,这正与北京冬奥会愿景高度契合。

  “一旦成为奥运城市,便永远是奥运城市”。不断书写的“双奥之城”时代答卷,正推动奥运精神生生不息,让奥运遗产泽被后人。

原标题:薪火相传夏到冬

值班主任:颜甲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