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奥运精神 展现中国形象——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见闻

2022-02-05 10:50:5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颜甲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记者邰思聪、王君璐、吴文诩)2月2日至4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传递。在以“中轴神韵”为主题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以“冰雪秀带”为主题的北京冬奥公园、以“民族之脊”为主题的八达岭长城、以“城市轨迹”为主题的张家口市桥东区工业文化主题公园等火炬传递点位,来自各行各业的约1200名火炬手留下了手持冬奥火炬的身影。

  作为此次火炬传递的起点,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成为众多跑步爱好者心中的“打卡地”。沿着市民日常锻炼的健身步道,火炬手们昂首阔步,激情洋溢。曾在1963年夺得世界速度滑冰锦标赛男子1500米冠军的罗致焕成为第一棒火炬手,他说:“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我在运动员的巅峰时期没能参加冬季奥运会,十分遗憾。今年能在家门口,代表老一代运动员传递火炬,圆了我的梦想。”

传递奥运精神 展现中国形象——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见闻

  2月2日,北京冬奥会火炬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传递,第一棒火炬手罗致焕在火炬传递中。新华社记者陈晔华摄

  今年77岁的火炬手,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曾在美国经历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射落中国奥运首金的历史时刻。此次以航天人身份参与火炬传递,他十分自豪:“北京成为‘双奥之城’,全世界再次聚焦中国。国家的繁荣富强令我感慨万分、无比振奋。我要跑出我们航天人不懈奋斗的精神来。”

传递奥运精神 展现中国形象——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见闻

  2月2日,北京冬奥会火炬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传递,火炬手叶培建在火炬传递中。新华社记者贾浩成摄

  在八达岭长城,火炬手们在低于零下10摄氏度的寒风中,高举火炬拾级而上,矫健的身姿与壮美的世界文化遗产融为一体。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庞清表示:“站在象征着‘民族之脊’的长城脚下,我们这些运动员也同样代表着坚毅不挠、勇于拼搏的精神,对我来说意义十分重大。”

  作为火炬手,中国男子乒乓球队运动员、奥运冠军马龙相信,冬奥会在北京举办会让更多人喜欢上冰雪运动,锻炼身体、磨砺心灵,不断挑战自我。对于即将开始的冬奥会开幕式,他十分期待,因为2008年夏季奥运会开幕式非常精彩,“相信这次冬奥会也一定会延续辉煌”。

  在此次冬奥火炬传递活动中唯一一次全程雪上传递的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富龙雪场点位,第二棒火炬手是中国首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郭丹丹。“能传递冬奥会的火炬是我一生的梦想,今天能从雪道上进行火炬传递,也是别开生面的一次体验。相约冰雪、相约冬奥,期待世界健儿在北京冬奥赛场上取得好成绩,更祝愿中国冬奥健儿再创佳绩。”郭丹丹激动地说。

传递奥运精神 展现中国形象——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见闻

  2月3日,北京冬奥会火炬在河北张家口崇礼富龙滑雪场传递,火炬手郭丹丹在火炬传递中。新华社记者骆学峰摄

  众多火炬手中,既有全国各级先进模范代表,也有科、教、文、卫等各界先进代表和知名人士,他们大部分是扎根生产和工作一线、有突出贡献的“不平凡的普通人”。冬奥会火炬手、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拥军表示,北京天坛医院与奥运渊源颇深,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北京天坛医院医护人员就承担了奥运医疗保障工作,本届冬奥会,天坛医院派出精锐力量,承担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医疗保障任务。“‘双奥医院’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只有全力以赴圆满完成任务,才能不辜负国家和人民的信任。”王拥军说。

  曾是首钢集团轧钢工人的刘博强,因冬奥契机成为一名制冰师,并有幸成为火炬手。“在首钢产业转型过程中,我们这些最基层的产业工人也跟着一起转型。最终能以火炬手的身份参与冬奥会,对我来说意义非常重大。”刘博强说,“当全世界的奥运选手走进场馆时,他们将会亲眼看到、亲身体会到,中国为这届冬奥会究竟准备得有多充足,肯定会眼前一亮!”

传递奥运精神 展现中国形象——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见闻

  2月2日,北京冬奥会火炬在首钢园传递,火炬手刘博强在火炬传递中。新华社记者李鑫摄

  在张家口市桥东区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参与火炬传递的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铁路12306科创中心副主任、首席研究员单杏花,专门带来了几张服务冬奥的京张高铁特色纸质车票。“车票的设计参考了历届冬奥票制,并融入了京张铁路历史文化元素。我将它们带到京张铁路的老铁轨旁,向曾经推动中国铁路事业发展的奠基者们致敬。”她说。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