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消费在南方“燃”起来

2022-02-10 15:10:5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华社上海2月9日电 题:冰雪消费在南方“燃”起来

  新华社记者陈爱平、周文冲

  上海大商场里,宽阔的冰场上充满顾客的欢声笑语;重庆武隆仙女山滑雪场,舞龙与冰球、雪橇、雪车活动联袂展现传统又时尚的年节氛围……生活在南方地区的人们,既热衷于前往长白山等地体验“北国风光”,也更积极地参与到当地日益丰富的冰雪运动和休闲旅游活动中。冰雪消费正在南方省份“燃”起来。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农历虎年春节假日期间,冰雪休闲旅游备受青睐,冰雪旅游相关商品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30%。湖北省文旅部门统计数据称,春节7天咸宁九宫山景区、宜昌百里荒度假区等热门冰雪旅游目的地均接待游客逾3万人次,同比增长约60%。马蜂窝平台上,上海、广州等南方城市因其日益丰富的冰雪运动休闲资源和不断扩大的客群,跻身春节假期冰雪消费热门城市。

冰雪消费在南方“燃”起来

  人们在重庆市一家商场内的冰场体验冰雪运动。新华社记者 周文冲 摄

  中国旅游研究院报告指出,“冰雪热”带动雪场周边酒店和民宿消费量价齐升,得益于神农架等地滑雪热度上涨,湖北等省的春节假日旅游市场复苏情况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人们对冰雪的热情高涨。自2022年2月7日零时起,上海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上海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介绍,7日当天便有近百名游客选择旅行社重新上线的“机票+酒店”产品前往长白山,错峰体验冰雪运动和休闲旅游。

  业内人士认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人们倾向于就近参与冰雪运动、体验冰雪休闲活动,这在南方省份尤为明显。

  位于上海市闵行区的华润上海万象城内外,冰雪装饰元素随处可见,商场内的冰场更是热闹非凡。据介绍,在落实严格的疫情防控举措背景下,这家冰场在春节前后日均接待顾客超过1000人次,同比增长36%。冰场负责人分析,受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人们消费意愿更强,春节档销售额同比增长40%;顾客中既有前来体验冰上乐趣的散客,也有坚持前来参加花样滑冰、冰球训练的青少年。

  南方地区消费者日益愿意为更专业更舒适的体验买单。据奇创旅游集团文旅产业研究院有关专家观察,北方省份居民仍是冰雪休闲旅游主要客群,呈现出人群基数大、消费频率高的特点;但南方省份居民颇有“后来者居上”的趋势,人数相对少、消费频率低,但客单价高,消费后劲足。

冰雪消费在南方“燃”起来

  上海万象城商场在春节假期新增的户外冰雪体验活动。受访者供图

  携程、美团等平台消费数据显示,相较于此前多是前往北方赏雪、滑雪的“打卡型”消费,如今南方消费者在跨省冰雪游时停留时间更长,就近参与冰雪运动和休闲活动的复购率更高,人们也更关注相对“小众”的冰球、冰壶运动,对冰雪运动装备、休闲场地的专业度、体验感有了更高要求。

  阿里巴巴等平台数据显示,除了“一墩难求”(指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文创产品热销),春节假期电商平台上滑雪、滑冰装备销售额也同比大幅增长。

  火热的需求和高品质的供给相互促进。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分析,我国冰雪旅游投资正从单纯的规模扩张向提质扩容的内涵式发展转变,形成东北、京津冀、新疆“三足鼎立”,青藏高原冰雪观光旅游带和中西部冰雪休闲旅游带“两带崛起”,全国各省份均有冰雪旅游亮点、增长点和依托产品“全面开花”的空间新格局。上海、重庆、四川、贵州、湖北、广东、云南等地,都不同程度地通过科学、艺术、运动、旅游等相结合的方式,丰富着冰雪休闲旅游产品供给。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公布的10条全国冰雪旅游精品线路中,也不乏南方元素。“冬日烟火·南国雪乡”线路,涵盖武汉、宜昌、重庆、成都、峨眉山等目的地,展现这些地方以冰雪为“媒”,文体旅融合发展的新趋势。

  《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2)》预计,2021年至2022年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收入有望超过3200亿元。近日印发的《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着眼推进奥运红利惠及人民群众,实现更大范围共享发展。

  如何让南方冰雪消费持续“发光发热”?戴斌等专家建议,应以冬奥会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延伸冰雪休闲旅游产业链条,积极发展反季节冰雪休闲旅游,推动冰雪休闲本地化、生活化。在供给层面,推动“冰雪文化+”与“+冰雪文化”商旅文体融合业态发展;在消费层面,培育大众冰雪文化,特别是吸引青少年群体广泛参与。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