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快评丨惊鸿游龙,奏响九金凯歌

2022-02-20 08:45:2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李欢

  19日晚的花滑赛场上,一面来自天安门广场的五星红旗,见证了中国队历史性的第九块金牌!

  观众席上举起的这面五星红旗正是中国体育代表团誓师出征那天升起的国旗。这是国旗班送给中国队深沉的祝福!

  不负每一次跳跃,奏响力与美的凯歌。在刚刚结束的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比赛中,中国队选手隋文静、韩聪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表现堪称绝美。

  九块金牌!这是中国在冬奥会上的最佳成绩,也是亚洲国家在冬奥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网友赞叹,“中国队已是亚洲冰雪门面。”

冬奥快评丨惊鸿游龙,奏响九金凯歌

  伴随着一曲《忧愁河上的金桥》隋文静和韩聪把音乐滑到骨子里,更以“复制粘贴”般的统一步伐,将滑冰与舞蹈融为一体,征服了观众,赢得了评委的认可。

  隋文静和韩聪都来自黑龙江,从2007年搭档以来,两人携手走过15年,曾站在世界之巅,多次取得世锦赛冠军,也曾在上届冬奥运以0.43分之差屈居花样滑冰双人滑比赛亚军。一路走来,两人还都曾被巨大的伤病“伏击”过,比如隋文静出现过右脚疲劳性骨折,韩聪动过髋关节手术,他们曾一度告别赛场,但他们都咬牙坚持了下来,他们都有一颗不屈的灵魂,都展现了超乎寻常的顽强斗志。

冬奥快评丨惊鸿游龙,奏响九金凯歌

  有个生动细节,令人感怀。众多网友近日反复打卡“葱桶”组合“一个人的托举”。隋文静曾因受重伤做手术,无法参与当时中国花滑队举行的庆祝活动,而韩聪完成“一个人的托举”,并推着轮椅上的搭档回到冰场。网友的打卡,是激励“葱桶”组合再攀高峰,更是向两人致敬,向拼搏精神致敬。

  此次夺冠后,“葱桶”组合完成了花滑大满贯拼图,对于两人来说,这是至高无上的荣耀。而对于中国花滑乃至冰雪项目来说,这枚金牌同样意义巨大。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考察冬奥会筹办工作时强调:“我国冰雪运动总体上是‘冰’强于‘雪’,既要强项更强,更要抓紧补短板。”

  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已经获得的9枚金牌中,5块来自雪上项目,4块来自冰上项目,这说明我国“冰强雪弱”的格局正在向好转变,冰上项目仍然很强,雪上项目由弱变强,当强项更强、弱项补齐短板实现后来居上,意味着我国冰雪项目取得长足进步。

  在今晚比赛的观众席上,金博洋高举“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字幅,为队友“葱桶”组合和彭程、金杨鼓劲。这一场景,激荡人心,包括运动健儿在内的国人心手相牵,正是为了实现“凌绝顶”,在赛场上看到升国旗、奏国歌。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本届冬奥会上,中国队已经集齐金牌九宫格。为祖国争荣誉、为人生添光彩,我们坚信,身怀凌云之志的中国健儿,将创造更加荣光的历史!

冬奥快评丨惊鸿游龙,奏响九金凯歌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