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全面小康 减贫奇迹

2022-02-25 11:49: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颜甲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千年梦想、百年夙愿,今朝梦圆。

  全面小康,伟哉,壮哉!

  伟大复兴迈出关键一步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人民对小康生活的梦想,从《诗经》中走来,穿越数千年。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顽强拼搏,几代人一以贯之、接续奋斗。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首次用“小康”来诠释中国式现代化,提出“小康之家”,明确到20世纪末在中国建立一个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并指出“所谓小康,从国民生产总值来说,就是年人均达到800美元”。2012年,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2017年,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号角。

  从“小康之家”到“小康社会”,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以超乎寻常的紧迫感、时代感与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将小康梦想变为现实。

  经济实力大幅跃升。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679.1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114.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预计超过18%。今天的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人均GDP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几十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超过1.2万美元,接近世界银行划设的高收入经济体人均水平门槛。

  人民生活空前改善。从解放前的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到基本解决温饱,再到总体小康、全面小康,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伴随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今天的中国,已形成超过4亿人并快速增长的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

  基础设施持续完善。今天的中国,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铁路密布、大桥巍峨,天涯成咫尺,天堑变通途。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网络覆盖越来越广、资费越来越低、网速越来越快,随时随地可以一键互联、一“网”打尽。

  科技实力跨越式发展。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连火柴、铁钉都要依靠进口;今天的中国,“嫦娥”揽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量子信息、北斗导航、载人深潜、高速铁路、5G移动通信等多个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我国科技实力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的提升。

  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依靠自己的双手,付出难以想象的辛劳和汗水,终于摆脱了绝对贫困,走上了全面小康、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在一个底子薄、基础弱、国情复杂的大国,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何其不易,何其不凡。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正如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所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靠的是中国共产党最高政治力量的全面领导、战略部署和精心推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政治前提,也是最大的制度优势。

  书写人类减贫史伟大奇迹

  1月25日14时30分,在100面苗族迎宾鼓的齐声敲响中,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的“村晚”拉开了帷幕。铿锵鼓声,敲出了苗家人对虎年新春的祝愿,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坚持因地制宜壮大产业,形成了种养、苗绣、劳务、旅游、山泉水五大产业体系。村民人均年纯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长至2021年的超2万元,村集体经济从空白突破至260万元以上。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贫困人口的脱贫,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汇聚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打响脱贫攻坚战。

  为了打赢这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战。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从茫茫林海到草原牧区,总书记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与贫困群众聊家常、算细账。一串串足迹,丈量着从贫困到小康的伟大历史进程,镌刻下百年大党的拳拳为民之心。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贫穷不是命中注定,贫困并非不可战胜!中国的实践表明,与贫困作斗争,最重要的是勇气、远见、责任和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平均每年1000多万人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脱贫。贫困人口收入水平显著提高,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28个人口较少民族全部整族脱贫,一些新中国成立后“一步跨千年”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直过民族”,又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到全面小康的第二次历史性跨越。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了每一个角落,无数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民之贫富,国之责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特别是在全球贫困状况依然严峻、一些国家贫富分化加剧的背景下,我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人民至上是最鲜明底色

  民生为本,念兹在兹。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2017年10月25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坚信,中国人民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

  全面小康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

  中国人民当家作主,依法享有广泛、充分、真实的民主,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人民的民主生活丰富多彩。经过不懈奋斗,我国已建成包括养老、医疗、低保、住房在内的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人均预期寿命由解放前的35岁提升至2019年的77.3岁。

  全面小康是城乡共同发展的小康——

  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大地上城镇寥若晨星、衰败破落;今天的中国,城镇如繁星璀璨、繁华时尚。主体功能区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深入实施,2021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4.72%。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越来越多的村庄成为农民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

  全面小康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小康——

  从农家书屋、乡镇综合文化站,到城市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我国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持续完善,“诗和远方”更加精彩。

  2月4日晚,绚丽的焰火点亮“鸟巢”夜空,第二十四届冬奥会在国家体育场正式开幕。历经6年多精心筹备,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中国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鸟巢”所在的中轴线一路向南,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振翅欲飞。一条中轴线,见证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激荡着历史与文明的千年回响,奏响携手向未来的奋进乐章。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只要14亿多中国人民始终手拉着手一起向未来,只要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与人民心连着心一起向未来,我们就一定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经济日报记者 熊 丽)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