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问答:申请“绿色通道” 乌克兰能否“火线入盟”

2022-03-02 08:08: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社记者惠晓霜

责任编辑:李欢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月28日签署乌克兰申请加入欧盟的文件,呼吁欧盟启动“新的特殊程序”迅速吸纳乌克兰。3月1日,乌克兰驻欧盟代表称,欧盟已经正式启动审议乌克兰入盟申请程序。

  然而,欧盟是“想入就能入”吗?乌克兰能否如愿以偿?

热点问答:申请“绿色通道” 乌克兰能否“火线入盟”

  2021年5月21日,欧盟旗帜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外飘扬。(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为何申请“火线入盟”

  乌克兰多年来寻求加入欧盟和北约,更于2019年将加入欧盟和北约作为国家基本方针写入宪法。

  乌克兰局势2月24日突变后,泽连斯基呼吁欧盟立即吸纳乌克兰。在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通电话后,泽连斯基2月26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说,在此“关键时刻”,应结束对吸纳乌克兰入盟的长期讨论,“一次性”做出决定。

  2月27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乌克兰“是我们的一员,我们希望他们进来”。

  2月28日,泽连斯基在社交媒体发布视频,呼吁欧盟就立即吸纳乌克兰采取“新的特殊程序”。

热点问答:申请“绿色通道” 乌克兰能否“火线入盟”

  这是2月25日在乌克兰基辅拍摄的乌总统泽连斯基发表讲话的视频画面。(新华社发,波多普列洛娃·娜佳摄)

  能否快速走完程序

  “成为欧盟成员需要经过一套复杂的程序,不会一夜之间完成。”这是欧盟官方在关于如何成为欧盟成员说明中的第一句话。

  按照欧盟规定,加入欧盟必须达到一系列标准,包括自由市场经济、稳定的民主法治和接受欧盟法律,包括接纳欧元。

  希望入盟的国家首先向欧洲理事会提交申请,后者责成欧盟委员会评估申请国是否达标。如果欧盟委员会对申请国的条件予以认可,经欧洲理事会批准,可以开始正式入盟谈判,由申请国与全部欧盟成员国一对一进行。欧盟说,谈判过程“耗费时日”。谈判过程中,申请国需要按照欧盟要求实行各种改革。

  与全部欧盟成员国谈判顺利结束后,入盟文件还须获得欧洲理事会、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同意,并在申请国和全部欧盟成员国获得立法机构批准或通过全民公决。

  目前已被欧盟列为入盟候选国的国家包括土耳其以及塞尔维亚、阿尔巴尼亚、北马其顿、黑山4个西巴尔干国家。上述5国已等待多年,仍未成为正式成员。北马其顿2004年提出入盟申请,2005年成为候选国,但如今入盟谈判仍未正式启动。北约成员国土耳其,1987年提出申请,1999年成为候选国,2005年开始入盟谈判。

  乌克兰尚未成为候选国。

热点问答:申请“绿色通道” 乌克兰能否“火线入盟”

  2月22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委员会总部就乌克兰局势发表声明。(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欧盟方面态度如何

  对乌克兰呼吁立即入盟,欧盟一些成员国表示支持,而欧盟领导层态度模糊。

  东欧8个国家的总统签署联名信,呼吁欧盟“为立即给予乌克兰候选国地位”采取步骤。

  波兰外交部长兹比格涅夫·拉乌在社交媒体写道,“是时候欢迎乌克兰加入欧盟大家庭”,波方将向乌方入盟进程“提供一切必要协助”。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表示,入盟可能耗时“许多年”,接纳乌克兰并非欧盟当前首要议程,我们要研究当下的问题而非将来的问题。

  米歇尔承认,欧盟内部就吸纳新成员“有各种看法和敏感点”。

  冯德莱恩的发言人埃里克·马梅表示,冯德莱恩27日关于希望乌克兰“进来”的意思“泛指欧洲”,而且冯德莱恩“当时还明确说,(入盟)有程序”。“我认为这是重点。”马梅说。

  “假以时日,他们(乌克兰)终将属于我们。”冯德莱恩当时说。

作者:新华社记者惠晓霜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