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刊】学史增信——代表委员谈党史学习教育

2022-03-04 11:37:10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两会特刊】

  卷首语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2021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重温百年党史,一幅中国共产党砥砺前行、艰辛辉煌的壮阔画卷在面前展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千秋功业、伟大成就,夯实着新时代中国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坚定着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的信仰、信念、信心!

  “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学习党史提供了根本遵循——

  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常燃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这盏心头明灯,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笃定走好这条发展中国的必由之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以初心使命激发不断前行的根本动力,接续奋斗,矢志圆梦。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放眼中华大地,信仰信念信心照亮未来奋斗之路;亿万中华儿女,正在齐心创造无愧新时代的历史功绩!

  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

  光明日报记者 杨飒 晋浩天 崔兴毅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惊艳夺目。开幕式后不久,一封来自国家体育场“鸟巢”的入党申请书,“飞”到了清华大学冬奥临时党支部。

  申请人是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本科生涂锦瀛。作为志愿者,他出色完成了开幕式上的任务。“我们把党组织生活开展到了‘鸟巢’,平时的党史学习和3个多月的排练加深了我对集体的理解,深化了信仰,坚定了入党的信念。”涂锦瀛说,“参与冬奥志愿服务给我带来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希望将它延续到未来的人生中,激励我继续投身于党和国家事业”。

  百年党史中,无数个“涂锦瀛”被党的奋斗历程所感召、所吸引,信仰的力量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人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学史增信,我们不断从党史中汲取奋进的精神伟力。

  汲取党史智慧,筑牢信仰之基

  理想信念从哪里来?从百年辉煌党史中来。

  2018年年初至2021年年初,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连续3年定点帮扶湖南省邵阳市城步县巡头村,研究所专职总师单晓明代表回忆,刚到村里时,一位80多岁的老党员提出想看一次升国旗。在驻村工作队的积极行动下,五星红旗在巡头村冉冉升起。

【两会特刊】学史增信——代表委员谈党史学习教育

  人们在古田会议会址参观学习。新华社发

  “理想信念教育的根基一定在基层,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单晓明代表感慨道。

  在高校,理想信念教育同样重要。“理想信念铸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对于高校教师而言,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备的政治品格。”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委员对此深有感触。

  杨晓慧委员介绍,东北师大深入挖掘校史中的红色基因,带领师生重温建校历程,用“身边的历史”增信。

  “东北师大3年内产生了两位全国‘最美大学生’——坚守思政课教师初心的刘强和携笔从戎、卫国戍边的阿布拉江。这离不开学校对理想信念教育的高度重视,更离不开一支理想信念坚定的教师干部队伍。经过努力,我们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提升了‘增信’实效。”杨晓慧委员说。

  铭记前辈嘱托,增强信仰之力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杨林花代表还记得,在2013年3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认识申纪兰的情形:“我觉得她身上闪耀着光芒!”

  此后每年全国两会,她们都会有一次促膝长谈。“信仰、信念、信心”,这是老党员申纪兰给杨林花代表留下的深刻印象。“我会永远铭记老代表的嘱托,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杨林花代表说。

【两会特刊】学史增信——代表委员谈党史学习教育

  党员在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新华社发

  在东北师大也有这样一位老党员。年少时,他在入党申请书中以“流尽我最后一滴血,灌溉在党的事业上”明志;耄耋之年,他坚持给学生上课,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毕生信仰、追求、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他就是著名中共党史专家郑德荣。

  在“东师传讲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系列视频中,东北师范大学2018级本科生方宁的讲述令众多学子为之动容。他就读的政法学院,正是郑德荣工作过的地方。杨晓慧委员从师生们的反馈中感受到:“郑先生虽然离去了,但他的信仰故事仍在校园流传,激励着更多老师、学生接力传递‘信仰火炬’,学楷模之行,续楷模之魂。”

  坚定信念信心,高扬信仰之帆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学史增信,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用信仰信念信心照亮奋斗之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建功立业。

  “我对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单晓明代表回顾我国第一型自主研制涡轴发动机“玉龙”诞生的艰辛历程,“从1983年开始研制,历经20多年终获成功,并于2013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这是党领导中国航空工业取得蓬勃发展的缩影”。

  更让她振奋的是,去年中国航展上,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的20余型产品亮相。“我主持研制的涡轴-16发动机也已完成适航取证,即将进入市场。这都说明我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的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稳,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建设航空强国的信心决心。”单晓明代表说。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动力,加快研制独立自主、技术先进、质量可靠的航空发动机,为建设航空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单晓明代表满怀信心。

  江西气体压缩机有限公司机械加工厂车工组组长 陈赣飞代表:

  学习党史,产业工人鼓足精气神

  从积极要求入党那天起,我心里就有一个早已认准的道理:中国共产党是为老百姓谋福利的党,是咱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多年来,每当我在工作上、技术上遇到困难,总是会从优秀党员、楷模人物身上寻找力量,用他们的事迹给自己鼓劲儿。

  去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给我带来了很大触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琢磨着:这本教科书,我到底了解多少?学习这本教科书,产业工人应该重点学什么?

  带着这样的问题,我读原著、听讲座、撰写心得笔记,尤其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产业工人、对“大国工匠”的期待和嘱托,并认真阅读了很多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从中,我深深感受到:这些榜样人物离我们并不远,他们身上最可贵的,就是那种坚定不移的信念信心,那种攻坚克难的决心勇气!老一辈产业工人能做到的,新时代产业工人也一定能做到!

  凭着一股钻劲和迎难而上的决心,我逐渐掌握了切削加工各种复杂产品的技能,成了厂里的党员业务骨干、车工技术的行家里手。今后,我会怀着学习党史带来的震撼与振奋,立足岗位职责、传承工匠精神,认真做好“传、帮、带”工作,为祖国培育更多理想信念坚定的能工巧匠。(光明日报记者晋浩天、杨飒采访整理)

  北京城市学院校长 刘林委员:

  心存信仰,新时代青年展新颜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北京城市学院师生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2021年6月,学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红色主题京剧专场演出,多位国家一级演员为师生倾情演绎大型现代京剧《党的女儿》经典片段,演出收获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活动结束后,很多老师和学生都告诉我,用京剧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很有新意,剧中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让师生的精神受到一次洗礼。

  作为校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围绕“双奥之城”这一主题,为师生们上了一堂党课——从增强体质、发展体育入手,系统回顾了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历史,特别是党领导下的体育事业百年历程。我告诉师生们,尽管北京2022年冬奥会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等挑战,但历史经验和火热现实表明,只要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要全国人民有信仰、有信念、有信心,就没有办不成、办不好的事!如今,北京2022年冬奥会圆满落幕,为世界呈现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一流的比赛场馆设施、出色的组织服务工作,赢得了奥林匹克大家庭乃至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在我看来,这就是一堂生动的党课。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积极传递信仰的力量,鼓励、教育广大学子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光明日报记者晋浩天、杨飒采访整理)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 吴德刚委员:

  党史宣讲,学习教育成果入人心

  一年多来,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和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成员,我数十次到各地党政机关、企业单位、基层社区、学校和科研单位等开展党史宣讲。在宣讲工作中,我深受教育,也颇有感触。

  党史学习教育极大增强了党员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对团结各族人民奋力迈向第二个百年征程产生了巨大的鼓舞作用。在西藏、新疆、内蒙古等地宣讲时,我在与基层干部互动交流中,感受最深的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凝聚力和向心力。

  党史学习教育还极大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情。基层干部和群众对党史宣讲的热切盼望,增强了我做好党史宣讲工作的动力和信心,也增添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西藏昌都宣讲时,市政协利用休息日安排学习交流会;在贵州革命老区,一位基层政协委员驱车近百里,赶赴宣讲团驻地,就党史学习教育中关注的问题和我们进行交流,令大家深受感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作为党史宣讲团成员,我将不断加强学习,提高宣讲工作能力水平,努力做好党史宣讲,为党史学习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光明日报记者杨飒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04日 06版)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