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2个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1% 投资实现开门红

2022-04-04 09:31: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徐佩玉

责任编辑:鞠月芹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组织召开“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实施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要求加大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力度,加快在建项目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目前,102项重大工程实施有力有序推进,成为稳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抓手”。

  重大工程火热推进

  作为交通强国高速公路智慧建造试点项目,中国建筑南通绕城高速公路项目路基填筑于3月正式开始。

  中建基础项目指挥部总工张栋樑介绍:“路基土方植入了全寿命全息智慧监测设备(智慧杆),通过自主高度集成各类先进传感器、大数据、北斗高精度定位等新技术,对高速公路路基应力、变形、振动等多元信息进行一体化自动监测,再通过大数据挖掘分析,可以为高速公路全过程路基施工质量的动态控制提供技术支持。”

  从南到北,一项项重大工程正紧锣密鼓地推进——

  4月1日,白鹤滩—江苏±800千伏输电线路湖北汉江跨越段顺利贯通。该线路全长2087公里,计划于今年建成投运,投运后每年可向华东送电300亿千瓦时;

  3月25日,福建福清核电6号机组完成了满功率连续运行考核,正式具备商业运行条件,标志着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全面建成;

  随着一台隧道硬岩掘进机旋转的刀盘破岩壁而出,陕西引汉济渭工程的关键控制性工程——秦岭输水隧洞近日全线贯通……

  重大工程施工正酣,推动投资实现开门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2%,比上年全年加快7.3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1%,增速比2021年全年加快7.7个百分点。

  确保每一项任务落地见效

  如何延续开年好势头?部际联席会议审议了推动“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实施部际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和2022年工作要点,研究部署了下一步重点工作。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此前表示,102项重大工程是个“大套娃”,目前已分解出2600多个项目,其中96%已经开工,正稳妥有序推进实施。

  此次会议要求,各部门要按照2022年工作要点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同配合,确保102项重大工程每一项任务落地见效。102项重大工程各牵头部门要切实履行好责任,区分项目类型分类有序推进,加快推动项目实施。要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基础上,扎实做好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3月19日22点,夜幕已经降临,经过近46小时的连续浇筑,中铁大桥局承建的世界在建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常泰长江大桥6号主塔下横梁首个“L”型区域浇筑完成,标志着大桥主塔下横梁浇筑施工全面展开。

  “会议要求确保‘十四五’102项重大工程每一项任务落地见效,其中涉及交通强国建设工程8项。”中铁大桥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文武松对本报记者表示,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桥梁作为跨越天堑、联通两岸的通道,在交通体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目前,中国的桥梁发展和交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正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中铁大桥局将持续增强自主创新科技实力,立足国家战略,推进开拓创新。

  更好发挥专项债效能

  102项重大工程是“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十四五”规划实施的重要抓手,对当前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离不开资金支持。今年国家新增专项债3.65万亿元,其中去年底提前下达了1.46万亿元。如何更好发挥专项债效能?3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坚持既利当前又惠长远,加大惠民生、补短板等领域投资,支持新基建等增后劲、上水平项目建设。合理扩大专项债使用范围,在重点用于交通、能源、生态环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项目基础上,支持有一定收益的公共服务等项目。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加快项目开工和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投资是短期内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一批重大工程项目集中落地开工,政府债券、中长期贷款及时满足相关项目的配套融资需求,将对稳投资起到积极作用。102项重大工程不仅分布在传统的基础设施领域,更多分布在新基建领域,还有一些是公共服务、民生事业的“补短板”项目。这些重大工程的推进,将有效助力产业升级,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徐佩玉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