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回家!——上海累计出院和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6万余人

2022-04-14 06:31: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袁全 潘旭 周琳 龚雯 郭敬丹 吴振东 丁汀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华社上海4月13日电 题:下一站:回家!——上海累计出院和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6万余人

  综合施治、多方支援、属地对接……近日,随着上海进一步加快推进“四应四尽”步伐,患者救治和出舱工作正跑出加速度。

  患者的顺利出院既提振了救治一线的士气,也为后续的患者收治及时腾挪出空间。结合4月13日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数据,3月1日以来,上海累计出院和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6万余人。目前,方舱医院平均住院时间正逐步缩短至一周左右。

  大型方舱“转”起来

  “此次首批患者的顺利出院,给我们医疗队打了一针‘强心剂’,也提升了队伍士气和信心。”天津市援沪医疗队总指挥、天津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朱思伟说。

  10日上午,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首批700余名患者出院,标志着方舱医院完成了收纳、治疗到出院的全流程。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总指挥、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表示,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是上海建成的第二个大型方舱医院,患者批量出院让大型方舱“转”起来,进一步加快推进“四应四尽”步伐。

  周转速度涉及出舱、转运力量的组织、接返等一系列环节。在上海临港方舱医院,最初的“床等人”情况正逐渐得到改善,形成良性流转。

  目前,临港方舱医院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江苏和浙江援沪医疗队联合收治患者,共有13000多张床位,从5日起开始分区域接收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至12日已有3100多人解除隔离。

  江苏援沪医疗队副总领队鲁翔告诉记者,一旦运转起来,临港方舱医院今后逐渐能过渡到每天进2000人,出2000人。

  “目前我们负责的5500张床位仍是满负荷运作,但已经看到了良性周转的苗头。”浙江援沪医疗队医务部主任黄海军表示,浙江援沪医疗队自7日凌晨接收首批患者至12日的5天多时间,已有700多人解除隔离观察。

  医患同心“暖”起来

  “亲爱的朋友,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感谢您与我们并肩作战,共克时艰……”4月12日上午,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W3舱的患者沈先生拿着自己的出院小结,在舱内墙壁上手绘的“退疫证明”处留影纪念,并在墙上签名。当天上午,他和其他数百名患者陆续从W3舱康复出舱。

  患者张女士是上海静安区彭浦新村的一位居民,4月1日来到方舱医院,起初有咳嗽等临床症状,入院后通过治疗有所好转。她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感谢各省市医疗队不远万里来守‘沪’,他们的照顾可以用‘无微不至’来形容。”

  11日晚,中南医院援沪医疗队蔡书翰、曾诚等医护人员在W3舱内连夜核对出舱患者信息,并叮嘱他们出舱后的注意事项。12日一早,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一起,为出舱患者做好最后的准备。

  “今天出舱了!感谢武汉医务工作者的辛勤付出!感谢你们为上海抗疫的无私奉献,你们是最美逆行者。”12日在W3舱的微信交流群里,出院患者纷纷向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致谢。

  同样迎来出院的还有“亲子方舱”里的患儿。

  12日上午,“亲子舱”内的39名患儿以及他们的家长走出方舱。随着方舱医院“舱门”的打开,孩子们纷纷举起手中的“勇士通关证书”和玩具大礼包,在“大白”、记者、警察们的祝福声中,由家长们陪护着走上大巴。

  大巴缓缓启动,孩子们隔着玻璃窗挥着手,与连日来给予他们辛勤照护的“大白”们以及这段特殊的经历道别。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医疗队医学专家组组长殷勇介绍,出院之前医疗队会对每个孩子进行仔细评估。此次出院的儿童及家长均经过一周左右的隔离收治;连续两次核酸检测结果阴性,且每次间隔24小时以上;连续3天体温正常;出院时症状已明显改善。

  基层社区“动”起来

  “欢迎回家”“xx室同学别害羞,需要啥群里说一声”“我们家还有几包泡面,我给你拿4包”……在静安区芷江西路街道,一名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后回家,随后楼组微信群送来了一声声问候。

  10日下午3点,一辆“曹杨专属爱心车”准时停靠在方舱医院门口,普陀区曹杨街道的志愿者们有序引导解除隔离医学观察的居民上车,帮助放置好随身行李。

  车刚刚停靠小区门口,居民就收到了一份由街道精心准备的礼包,里面装有米、面、粮、油等生活必备物资,同时还收到了一封“致归来的曹杨家人”欢迎信。这样的“回家”仪式,让治愈回归的居民们十分感动。有居民说,期待在各界齐心协力下,上海早日迎来“疫”去花开的日子。

作者:袁全 潘旭 周琳 龚雯 郭敬丹 吴振东 丁汀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