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深潜基层:大凉山深处的“脱贫致富”梦

2022-05-04 10:29:14 来源:央广网客户端
责任编辑:卢卫美

  央广网成都5月4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四川凉山州,曾是全国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位于大凉山深处的三河村,更是典型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一度超过46%。重重高山让这片土地恍若与世隔绝,有无数人想要逃离,却也有人选择来到这里,深深扎根在这群山之中。

  2018年6月,李凯作为四川省选派的5700多名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之一,怀揣着满腔理想与热血,第一次踏上了大凉山这片土地。来到昭觉县日哈乡力史以等村参加扶贫工作。驻村开展帮扶工作一段时间后,李凯意识到要想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就要激发他们谋求幸福生活的内在动力。于是,他联合驻村干部瞄准当地马铃薯种植,争取到昭觉县农业农村局的项目帮扶资金,在村里建起标准化马铃薯种植基地,鼓励78户农户加入。2018年底,该村马铃薯种植面积达800亩,产量280余吨,年创收77万余元。

【奋斗者 正青春】深潜基层:大凉山深处的“脱贫致富”梦

  李凯在工作。央广网记者 昌思荣 摄

  2020年2月,李凯因工作能力出色,工作成效显著,被任命为三河村第一书记。李凯到任时,三河村仍有贫困户148户792人。为打好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战,2020年要完成全村整体脱贫任务,为此他深感重担在肩。

  在挨家挨户走访、调查研究完村子整体情况后,李凯决定率先推进易地搬迁工作,规划建成了9个易地搬迁安置点。经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2020年底三河村顺利完成整村脱贫任务。一排排黄梁黑瓦、雕花木窗的彝家新寨拔地而起;村里不但通了水电,柏油路也修到了家家户户;幼教点、村史馆、活动中心,村民医疗保障都已实现全覆盖……

【奋斗者 正青春】深潜基层:大凉山深处的“脱贫致富”梦

  三河村搬迁安置点。央广网记者 昌思荣 摄

  2020年10月,三河村整村脱贫,积压了千百年的贫困堡垒被彻底攻下。在这条脱贫攻坚的道路上,除了李凯,还有很多挥洒青春热血的年轻人。

  洛古有格,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现任三河村的党支部副书记,也是主抓村里产业发展的致富带头人。如今在他的规划和带领下,养殖业已经成为三河村村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其中,单是合作社集体养殖的260余头牛,预计今年就能产生500—600万元的收益。

  脱贫攻坚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也将年轻人绽放青春的舞台搭建的更加广阔。青春总是在奋斗中闪光,青年人的活力、创造力会凝聚起巨大的力量,成为推动社会发展、时代进步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