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客运的出路是什么?他们这样实现安全村村通

2023-04-02 07:32:0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田艳敏

  每逢早春,农村都是交通安全关注的重点。随着农忙、清明祭奠、赶集等需求,农村的交通出行量上升,但事故风险也在攀升。在今年3月到5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开展的“春季守护行动”中,就把拖拉机、三轮车等拉人上路,作为重点检查对象。因为此类农用车违法载人造成的伤亡,实在是触目惊心。但农民冒风险,其实也有苦难言。多地农民反映,最近村里通往乡里的公交车车次减少了,有的要等上半天才来一辆,有的直接就停运了。为什么农村经济发展了,公交车反倒不见了?哪些原因导致了这样的现象?农村的公共出行怎样才能更稳定,更安全?

  本周四,四川绵阳市的村民刘碧莹,自家菜地进入了收菜的尾声。她计划将这些菜卖出后,在镇上买些玉米种子,尽快重新耕种,要跟土地抢时间。

  刘碧莹居住在绵阳市三台县的车坝村,为了抢抓农时,当地的村民们也都不愿将时间花在等车上,电瓶车成了主力交通工具。

  尽管村民们都认为比起骑电动车、三轮车,坐公交车更加安全,但两个小时的等待时间,让他们望而却步。

  而实际上,这里如今还能保留两小时一趟的客运班车,已是“来之不易”。三台县立新镇与芦溪镇相距15公里,早期两镇之间班车平均半个小时一趟。到去年12月底,往返这两个镇的客运班车突然停运。这让两镇之间对于有班车需求的村民来说,是个不小的麻烦。尤其是立新镇的打虎村和车坝村,因地处两镇中间位置,村民出行一度变得困难。

  对于客运班车为什么停运?客运企业的工作人员坦言,多年来,客流急剧锐减,让企业早已入不敷出。

农村客运的出路是什么?他们这样实现安全村村通

  绵阳市通力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三台公司工作人员 尹大刚:搭乘客车的旅客越来越少,车子经营不出来,相继报废,退出了这个经营市场。

  在三台旅游汽车客运站,这辆从县城开往鲁班镇的客车已经在站台停靠了近两个小时。最终,它载着两名乘客出发了。从风光无限到无人问津,多年来,不少从事客运班车运营的驾驶员,都放弃了这份职业。

农村客运的出路是什么?他们这样实现安全村村通

  绵阳市通力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三台公司驾驶员 赵辉:跟来来往往的旅客上上下下大家还是有感情,当然还是觉得不舍。但是从经营的角度来说,付出和收入不成正比,(一些驾驶员)肯定就放弃了。

  绵阳公交车遇到的情况并不是孤例。去年以来,从北到南,黑龙江漠河、辽宁葫芦岛以及广州番禺的村镇公交车,都出现因亏损严重而停运。后经政府主管部门介入,得以恢复运营。今年2月底,绵阳市基于沿线群众的诉求,当地相关部门协调客运企业重新恢复了这条客运线路的运营,但出于考虑客流情况,保留1辆车、两小时一趟。

农村客运的出路是什么?他们这样实现安全村村通

  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交通运输局公路运输管理所副所长 周松柏:我们现在设计的客运模式是,班线客运就是从县城到各个重点的乡镇。然后镇与镇之间、乡镇到各村就是用小黄车来解决,有需求了你就打电话。

  过渡期间所建立的“小黄车”,票价在3到6元不等,比公交车略高。当地管理部门认为,为农村地区的居民,提供更加安全的出行方式,这还不是终点。当地计划继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建立农村客运车辆调度平台,APP、小程序等叫车软件,促进预约出行比率增长,提高车辆使用效率。

农村客运的出路是什么?他们这样实现安全村村通

  四川省绵阳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管理处客运科科长 吴枫:总体来说我们是希望通过(农村客运)经营者、企业和政府的共同努力,确保我们农村客运车辆开得通、留得住、可持续。

  白岩松:公交车运营主要靠卖票,十几二十年前,农村人多,自然也就不愁。那会儿不但每隔半小时、40分钟就能看到一辆,而且车车爆满,场面很壮观。现在,一趟车开出去,坐的人没几个。不要说加密班次、增开线路了,就连维持现状,企业都觉得难,因为一直亏本。为节省开支,不少村子的公交车直接变成早上7、8点一趟,下午4、5点一趟,一天只有两趟。想要增加车次,只靠村民这点出行量肯定是不够了,上周,文旅部、交通运输部提出,要将城乡道路客运与旅游融合发展,开设一批旅游专线,旅游公交。这能辐射、帮助到景点沿途的农村吗?

  05:22

  广东台山市地处珠三角的西南一隅,近期,因热播电视剧《狂飙》在当地取景,吸引了不少游客到访。由于取景地大多位于较为偏僻的乡镇,曾一度劝退了不少无法自驾的游客,三月初,当地专门开通了一条旅游专线,用于串联散落在乡间的偏远景点和居民区。

农村客运的出路是什么?他们这样实现安全村村通

  广东江门台山汽车总站副总站长 马炎舜:每天就发6班,3个班次,现在总长度大概有90多公里,全程的票价就是30块钱,我们就按分段收费。现在客人构成还是本地的居民出行,加上一些散客,现在实际上座率25%,也不算高。

  同样在今年三月,交通运输部和文旅部联合发布了,加快推进城乡道路客运与旅游融合发展的通知,目的在于让散落乡间的旅游资源,不因缺乏公共交通而无人问津。

  这趟旅游专线,受到了不少本地居民青睐。虽然2018年,当地就开始推行村村通公交,但受制于客座率,一般只在每天上下午各发一班车,票价也和旅游专线一样,按里程计费,每公里都在三毛钱左右。

农村客运的出路是什么?他们这样实现安全村村通

  乡村公交驾驶员 谭兆桂:(乘客)就是老年人比较多,还有学生,一天20%左右,(开通)两年多了,有三四次是坐满的,老人说如果多一点(班次)就方便了,买完菜、看完病,可以坐车回家。

  一方面乘客希望增加发车频率,另一方面,客座率不高也使得运营成本回收困难,目前,全国不少乡村公交线路都面临此类困境。在台山的实践中,旅游专线成了乡村公交的有益补充,让居民有了更多车次可供选择。

农村客运的出路是什么?他们这样实现安全村村通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顾大松:只要是旅游热点的地方,经营方就会自然而然去提供(交通方式)供给,可能(当地)老百姓的出行也就方便了。应该说是可以探索,但是要符合条件的地方才能够发挥作用,(如果)不是旅游或者是网红点,这个时候可能没办法开起来。

  台山的做法是否具备推广价值,还受制于当地能否持续地吸引到外来客源。而在长三角的山区县安徽青阳,又在探索着另一种方式。

农村客运的出路是什么?他们这样实现安全村村通

  每天上午,邮政人员会把当天分拣出的包裹,搬上这辆从县城开往偏远乡镇的公交。2019年起,当地在乡村公交上进行客货联运。为此,需要对公交车进行安全改造,除了加装乘客与货物的分隔门,还要求货物为小件物品和非易燃易爆品。

  这条公交线路全长23公里,覆盖7万多居民,平均客座率不到50%,车内空间足够腾出后排座椅来装货。县城装车的货物,将一路分送到沿途乡镇的快递站点,同时也会一路回收村民需要寄出的包裹。

  据了解,去年一年,当地交通运输局对乡村公交的补贴就达到了60万。探索客货联运模式后,每年能为公交公司增加6万元左右的货运收入,虽然弥补了部分亏损,但效果仍然有限。

  无论是广东台山,通过扩展客源来加密班次,还是安徽青阳等地,用货运来提高公交使用效率,面对全国乡村公交运营存在的共性问题,各地还走在探索的路上。

  白岩松:农村公交车经营困难,还与农村私家车增长迅速有关。数据显示,近十年,我国农村地区机动车驾驶人,平均每年新增超1300万,已达到2.89亿人,占全国的57.8%;同时,农村小汽车也达到了1.4亿辆,占全国44.1%。村里开私家车,骑摩托车、电动车出门的越来越多。但问题是,仍有很多老人、儿童、学生,和不会开车、没有条件买车的人,离不开公交车。农村公交车绝不是到了该退出的时候。面对这部分需求,政府该如何为民生兜底,公交公司又能想出哪些新方法破局?

  在你的印象里,奔跑在乡间村头的公交车,是否大多还是这种十几个座位的车型?在福建宁德的福安市,四年前开始,97个一直没有通客运的农村,出现了这样略显别致的公交车:算上司机只有五个座位,大小与城市里的出租车没有什么区别。

  这条公交线路往返于福安市的松罗乡及其下辖的王隶村,总长共计10公里。每天早上7点和下午4点,一来一回,一共跑4趟。根据行驶的路程,票价从2元开始,分为2、3、5、8,四档。司机柳师傅在这条线路上开了四年,一天车票收入只有十几,二三十块钱已经是常态。

农村客运的出路是什么?他们这样实现安全村村通

  福建省宁德汽运集团福安客运分公司副经理 刘光鑫:像淡季的时候,客票的班线营收可能也就(一个月)八百来元,在旺季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个月)两千多元,对我们车辆的折旧、保险还有一些零碎的费用,基本是不够的,我们现在人工成本还在增加。

  农村公交车想要健康运营,不亏损是一道必答题。为节约成本,四年前,当地在开通这些冷门线路时,就瞄准了新能源汽车。经过各级补贴,购车每辆只需6万,比油车节约了一半;同时,车跑一公里,燃油平均要5毛钱,充电只需1毛5,长期下来也是很大的节余。更重要的是,他们从一开始就瞄准了如何增收。这些公交车每天跑完固定的班次后,就变成了类似网约车的“预约式公交”。有需要的村民打一个电话,不到半小时,车就直接开到了家门口。

农村客运的出路是什么?他们这样实现安全村村通

  福建省福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陈志韬:如果光靠固定班次增加,会出现大量空载率,整个运营成本较高。我们也知道,再怎么样的班次,都没办法满足群众随时随地的需求。随时可以叫到车,应该是更好服务于群众的出行。

  这种预约式的公交,按照4个座位满员收费,从村开到乡,最远行程是30元。

  据统计,这种预约式的公交,在淡季,平均每辆车都可获得近6000元的营收,弥补了很大一块运营成本。松罗乡的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遇到公车周转不开时,还会优先租用公交车作为临时公务用车。不带司机一天150元,带司机一天350元,每月大概能提供近3000元的支持。福安市其余的18个乡镇也有类似做法,综合各种营收,农村公交在当地甚至开始略有盈利。

农村客运的出路是什么?他们这样实现安全村村通

  福建省福安市松罗乡党委副书记 吴丽芳:我们乡政府这块支持它,也相当于保证能有比较良好的运营状况,然后也为松罗(乡)的老百姓,(公交车)更方便地为他们服务。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顾大松:农村的出行特点,一般是老人,还有小孩,甚至还有一些残障人士的出行,是一种普惠的出行,政府要承担责任,要补贴、要支持,使它能够可持续,应该说现在农村公路的乡村通达率,已经非常高了。下一步工作把就是(把它)运营好,做得更好。

  白岩松:过去,面对农村有一个词儿叫村村通,最早是通公路,后来是通电视,现在这些问题大多都已解决,然而,有路了,带有公益属性的交通工具却减少了,甚至没了,那会让很多生活在农村里的老人,孩子们重新停下通往外面世界的脚步,乘客少了,收入少了,缺钱运营线路的确是个现实的问题,但就像城市里的公交一样,永远要记挂着“公”字所代表的公益属性,只要以此为本,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