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峁遗址考古发掘持续开展中 “华夏第一门”已面向游客开放

2023-04-15 08:39:2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李欢

  4月18日是国际古迹遗址日。国家文物局将在湖北武汉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高质量发展召开专门研讨会。截至目前,全国已有55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如何给“遗址公园”注入新活力、新动能?越来越多元的“遗址公园”会给公众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先来认识一下坐落在陕西省榆林市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石峁遗址。

  石峁遗址:距今4000年 规模宏大的石头城

  在陕西省神木市高家堡镇,黄河一级支流——秃尾河北岸的黄土梁峁上,矗立着一座距今4000年左右、规模宏大的石头城——石峁。

石峁遗址考古发掘持续开展中 “华夏第一门”已面向游客开放

  考古研究表明,石峁城址由皇城台、内城和外城三部分石砌城垣构成,面积超过4平方公里,城内密集分布着大量宫殿建筑、房址、墓葬、手工业作坊等重要遗迹,先后出土了大量的玉器、陶器、骨器、石雕石刻、彩绘壁画等珍贵文物。尤其引起关注的是,考古人员在皇城台发现了70多件精美石雕,多数出土于墙体的倒塌石块内,部分还镶嵌在南护墙墙面上。

石峁遗址考古发掘持续开展中 “华夏第一门”已面向游客开放

  石峁遗址出土70多件石雕 最大长度超2.6米

  石雕绝大多数为单面雕刻,少量双面雕刻,最大的石雕长度超过2.6米。雕刻内容大致可分为神面、人面、神兽、动物和符号五类,其中神面石雕体量较大,画面最为传神。特别是一件椭圆形柱体圆雕,矗立在夹道正中的地面上,高度近1米,两面雕刻相同的神面。测年数据显示,这批石雕的年代为距今4000年左右,显示了皇城台在石峁城址内的核心地位。

石峁遗址考古发掘持续开展中 “华夏第一门”已面向游客开放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 邸楠:一系列的考古发现揭露出石峁遗址有巍峨的石墙,有规模宏大的建筑,还有一些类似于石雕、陶鹰之类的非常精美的高等级文物的出土,石峁应该是我们在研究中国早期文明和国家起源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实证。

  面积超400万平方米 皇城台为最核心区域

  考古资料显示,石峁遗址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是距今4000年前后东亚地区目前已发现规模最大的城址,也是中国北方地区龙山时代晚期至夏代早期的超大型中心聚落。皇城台是石峁城址的最核心区域,已具备了早期“宫城”性质,是目前东亚地区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早期宫城建筑,为研究中国文明起源的多样性和发展过程提供了全新资料。

石峁遗址考古发掘持续开展中 “华夏第一门”已面向游客开放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 邸楠:我们现在正在发掘的是石峁皇城台西侧的一处高等级墓地,这处墓地很有可能是和石峁的最高统治者“王”这一级别的人物紧密相关的。利用有限的发掘面积解剖整个遗址,去复原当时石峁先民的一个生活图景。

  石峁遗址考古发掘正在持续开展中

  石峁遗址在去年年底入选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目前考古发掘还在持续开展中。这处黄土台塬上的石头城,能给大家带来怎样的体验呢?

  石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总面积达到12.75平方公里,分为石峁遗址和高家堡古城两个主题展示区。其中,石峁遗址展示区主要涉及皇城台、内城、外城、祭祀遗址等,展示距今4000年的中华文明起源文化,以及与石峁古城相辅相成的黄土高原台塬梁峁延绵交叠的自然地貌;而高家堡古城文化展示区,则是以明代高家堡古城为主,展示农耕和游牧交错地带的边塞古城文化。高家堡是世界文化遗产长城的戍边塞堡,属于榆林地区“三十六营堡”之一,是和石峁遗址相互补充的不同文化资源,同时也是游客集散地。

石峁遗址考古发掘持续开展中 “华夏第一门”已面向游客开放

  神木市石峁遗址管理处副主任 张志明:石峁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这些特色,既能让公众感受中华文明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又能让公众感受黄土高原与黄河流域交界地带的边塞风情。

  石峁遗址的外城东门遗址被誉为“华夏第一门”

  石峁遗址的外城东门遗址被专家誉为“华夏第一门”,现在已经面向游客开放,它面积大约2500多平方米。考古人员在这里确认了体量巨大、结构复杂、构筑技术先进的门址、石城墙、内外“瓮城”等重要遗迹,出土了玉器、壁画、陶器等重要遗物。

石峁遗址考古发掘持续开展中 “华夏第一门”已面向游客开放

  神木市石峁遗址管理处副主任 张志明:石峁遗迹可观性很好。在全国绝大多数的史前古遗址中,绝大部分遗迹是存在于地下的,石峁遗址无论是已经考古发掘的部分还是未考古发掘的部分,我们都能直观地看到地面上的遗迹,即可看见这一座规模宏大、气势雄伟的古城址。

  石峁博物馆仍在建设中,肩负文物展览展示、遗址管理和考古科研三大功能,将在今年年内正式对公众开放。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